积极推动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0-09 字体:[ ]

    如何做好老干部工作,使其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退干协会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两条主线”即:一是紧紧围绕服务于退休干部这条主线,对广大退休干部尽可能地政治上关心一些,思想上关怀一些,生活上照顾一些,二是紧紧围绕服务于中心服务于社会这条主线,多为中心工作社会工作尽力;“两个格局”即:一是协会的工作要融入整个老干部工作的大格局,二是要融入社会老年事业这个大格局。
    这次退干协会在退休干部中开展“两个率先我行动,夕阳添彩别样红”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正是“围绕两条主线,融入两个格局”的具体体现,开展这个活动很有实际意义,它既贴近老干部工作,又贴近时代要求。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为此,中组部决定在全国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活动,省市委有关部门也联合发出文件,要求普遍开展这项活动。退干协会开展的系列活动,正是“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的延续和具体化。同时,这个活动还同我市的中心工作很贴近。前不久,市委提出了率先建设升级版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求全市上下协调配合,不断增强率先建成升级版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退干协会开展的系列活动,也正适应了这个要求,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合力。因此,这个系列活动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何使系列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在这里我提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模范带头,带动一片。在座的各位会员是我市一万多名退休干部中的精英,你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一万多名退休干部的风向标,继而是整个社会的风向标。你们都能积极参与其中,这项系列活动就一定能有序有效地开展起来。二是量力而行,用智用谋。退休人员都是60开外的人了,不能也不可能用大力气去开展工作。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在发挥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上做好文章。比如建言献策,可根据原来从事的工作领域的问题或自己比较关心的社会问题,或者是在职时意识到的问题,适当地做出调查研究,就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合理化建议了。三是寓行于乐,形式多样。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不可能大张旗鼓,也不能用考核在职干部的政绩那样去评论退休干部的作用。退休干部的作用主要是发挥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同时,退休干部的作用往往发挥在不经意之际,发挥在社会生活中,比如解决一个街坊邻居之间的矛盾,发挥一次街谈巷议中的正能量,反对邪教组织一个健身俱乐部等等,都是在发挥作用。同时,发挥退休干部的作用要与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使广大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老年人能够达到晚年自立、自强,本身就是对和谐社会的贡献。
    (鲁亚飞:中共海门市委常委,此文是作者近日在科级退休干部培训班暨退干协会“两个率先我行动,夕阳添彩别样红” 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