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之我见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10-17 字体:[ ]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广大离退休干部与社会管理工作有着天然的联系,充分调动、保护和发挥好他们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有助于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对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深挖内涵,充分认识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优势
    离退休干部都是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老同志,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较高的群众威望和深厚的政策解读能力,是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不可代替的重要资源。我们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这项工作,将他们的热情调动好、优势挖掘好、作用发挥好。 一是老干部具有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老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长期接受党的教育,从事党的工作,亲身参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伟大实践,有坚强的党性和过硬的作风,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正义感。现在他们虽然身不在工作岗位,但心始终没有离开党的事业,时刻都在关注党和国家大事,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并且大多渴望力所能及地参与一些社会事务,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尽一份心力,使晚年生活更有意义和价值。 二是老干部具有全面丰富的经验优势。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对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的考验。老干部大多担任过不同层次的领导职务,有些还担当过地方、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他们善于从规律层面研究思考问题,在过去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其中很多对解决当前社会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依然有着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是一笔价值可观的社会财富。如果他们能将这笔财富与大家分享,必将有助于现任领导和有关部门搞好重大决策,促进基层工作人员快速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加速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三是老干部具有高人一等的威望优势。老干部长时间在领导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了许多不可磨灭的业绩,也为自己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阔的人脉关系。现在他们退出了工作岗位,大多数依然是社会生活中的积极分子,活跃在基层党组织和各类社会团体,与社会各界维持着广泛而紧密的联系,依然拥有较强的威信,在社会上很有影响力,对身边的群众有极大的号召力。如果他们愿意在政府开展社会管理、执行相关政策的过程中帮助政府进行一些政策宣传或对群众进行一些正面引导,必将使我们当前的社会管理创新事业事半功倍。
    二、广拓平台,全面畅通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途径
    社会管理创新是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系统工程,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优势明显,特点突出,但依然需要党委政府搭建适合老干部自身作用发挥的各类平台,将老干部培养成为社会管理多面手,用当其时、用当其愿、用当其才,为广大老干部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开辟广阔天地。 一是培养党的政策宣传员。充分用好老干部党支部这一平台,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以党支部为单位抓好理论学习,做党的政策宣传员,了解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通过自身的学习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引导群众自觉支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带动群众争当知法、守法好公民。 二是培养关心下一代帮教员。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平台,邀请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组织开展老少结对读书、结对关爱、结对共建、老少同乐等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网吧监督、结对帮困等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成长成才。 三是培养矛盾纠纷调解员。搭建老干部调解工作室等工作平台,邀请一些身体状况好、工作热情高、群众基础好、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就近担任街道、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居住地情况熟悉、威信较高的特点,协助党委政府解决一些年轻干部不熟悉、不了解、没有能力有效化解的矛盾纠纷,增进家庭和睦和邻里友爱,促进社会和谐。 四是培养人民群众服务员。用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将一些责任心较强、工作能力突出且热心为群众服务的老干部推选到社区网格长、楼道长岗位发挥作用,利用他们人脉较广的优势帮助辖区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繁杂琐事,充分彰显老干部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社会风气,传播社会正能量。 五是培养精神文明传播员。以老年社团组织为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书画展览、文艺宣传、科技咨询等精神文化活动,通过老干部风采展示倡导文明新风尚,引导和培养广大群众积极向上的生活品味。
    三、细化保障,不断提高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热情
    动员组织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既是加强社会建设系统工程所需,又是广大老干部所盼。我们必须要从多个维度做好保障,保护好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统筹谋划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把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纳入重要议程来研究部署,不能因为他们不在职不在岗而忽略了这项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要统筹社会管理创新所涉及的各个部门,为老干部更好的开展工作搭桥铺路。同时在工作中要充分尊重老干部老有所为的个人意愿,作为重要的工作力量紧紧依靠,作为十分宝贵的稀缺资源适度开发,不给老干部增添过多负担,让老干部心情舒畅地在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情感沟通到位。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完全出于个人自愿,没有任何物质要求,却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要留住老干部,用好老干部,必须加强与他们的情感交流,以情动人,以情留人。要经常通过上门走访或电话慰问的方式与老干部保持密切联系,深入了解他们在参与社会管理过程中的需求和心理活动,要注意拜老干部为师,决策重大事项前要倾听老干部的意见和看法,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时要请老干部帮助出主意,使老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上对他们的厚爱和敬重,使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更强,干劲更足。 三是政策保障到位。以建立健全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机制为有力抓手,推动老干部长期持久发挥作用。在各级老干部工作会议上要对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行部署,把组织引导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展示新时期老干部形象的重要内容加以安排。制定下发组织引导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的各类具体办法,为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提供宏观指导,确保老干部在夯实社会管理基础、提高社会管理能力、激发社会管理活力、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四大层面”发挥更大的活力。 四是舆论引导到位。通过组织舆论宣传、事迹宣讲、评比表彰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社会管理的内生动力,增强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对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积极性高、成效好的老干部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地深入宣传,形成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的典型个案,在离退休干部中产生强大示范效应,激发更多老干部投身社会管理创新事业的热情,积极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添砖加瓦。
                            (港闸区委老干部局    许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