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典型支部

“四聚焦”构建老干部“红色堡垒”
——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来源: 组织处 发布时间:2019-06-13 字体:[ ]

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崇川区列入市级试点建立的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近年来,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秉承“奉献新时代、传递正能量”工作理念,夯实支部基础工作,创新支部特色工作,发挥支部引领作用,使党支部成为老干部们学习理论、陶冶情操、发挥余热的“红色堡垒”。

一、聚焦“新思想”主题,打造党支部理论武装新阵地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挖掘支部内的宣讲力量资源,成立“新时代微课堂”,搭建老干部学习和宣讲“新思想”的平台,形成了“老干部讲形势达共识、支部书记讲党性树品格、优秀党员讲事迹带动人”的三维模式。2018年以来,党支部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2次、解读新《党章》1次、解读《党建基础知识》1次、宣讲《三十讲》3次、宣讲《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次,等等。“新时代微课堂”的开设,加强了老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聚焦“大讨论”模式,激发党支部组织生活新活力

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精准走帮服”、《三十讲》等主题,以“大讨论”的形式创新党支部组织活动模式,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染力。2018年6月,联合南通武警支队,举行“精准走帮服粽叙鱼水情”的大讨论活动,让老干部和武警新兵战士一起包粽子过端午,增强了支部与共建单位之间的沟通。7月,开展了“畅谈改革开放40周年提振精神促前行”大讨论活动,组织支部老干部代表讲述亲历故事,回顾了40年间负重拼搏的巨大变化,描绘了40年间持续改善的美好生活,激发了老干部进一步提振精神气和发挥自身优势、奉献社会的热情。8月,以“回望我们的初心”为主题,开展学习《三十讲》心得恳谈会,老干部们通过回望自己的入党初心,不断增强自身的理想信念和奉献意识。

三、聚焦“家庭医生”服务,拓展党支部精准化服务新渠道

党支部积极落实“家庭医生”精准化服务政策,联合第三人民医院为支部老同志开展“一对一”常态化“家庭医生式”健康服务。8月,在区委老干部局和第三人民医院的关心支持下,通过普访活动,向支部老干部深入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家庭医生”在党支部中全覆盖。9月份,在“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仪式”上,支部离休干部成楷民与市第三人民医院家庭医生正式签约。每个季度,支部定期联系南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志愿者,为老干部上门义诊,及时关注老干部的健康状况。在2018年春节、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支部书记汪锐芳带领支部委员对老干部进行上门节日慰问,共计慰问老干部70余人。

四、聚焦“初心热线”平台,创新支部党员发挥余热新平台

为激发老干部不忘初心、发挥余热、服务群众的热情,党支部专门成立“初心热线”工作站,为老干部建言献策,参与社区管理、宣传教育群众、弘扬优秀文化、服务公益事业、关心教育下一代搭建了新平台。自成立以来,“初心热线”工作站常年为朝晖小学学生提供“护学”服务,累计服务600余人次。在2018年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当天,“初心热线”工作站开启了“夏日老兵慰问”行动,累计慰问老兵20余人。“初心热线”工作站的离休干部王长俊夫妇连续两年给社区困难儿童小韩捐款助学。9月,在“温暖他人快乐自己”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初心热线”工作站的老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捐款,并呼吁其他群众加入到爱心捐赠行列,惠及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30余人,为社区建设增添正能量。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