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典型支部

支部共建促发展 银发生辉添能量
——启东市东海镇新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来源: 组织处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 ]

启东市东海镇新安老干部支部共有离退休干部100名(其中机关42名,企业37名,教师21名),支委委员7名,下设10个党小组。近年来,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瞄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有一提升”标准,创造性地开展与村党总支共建活动,支部自身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老干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一、注重制度建设,强化刚性约束

根据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修订完善支部工作相关制度,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一是建制度,关心关爱做到位。加强和规范党内关爱工作,制订谈心谈话、电话联系、请假等制度,及时了解老同志的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和活动情况,明确主题党日和“政治生日”等活动,加强党员之间沟通合作,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和能力。支部专门指定一名同志作为专职理论教员,负责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方针政策。对于不能参加活动的老党员,专职理论教员则会印发学习资料,并送到他们手中。二是促结对,助推发展有实招。支部以银发讲师队进村上党课为契机,积极思考老干部支部与村党总支共创、共建、共管党建工作的可能性。通过不懈实践和多方探讨,支部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新思路,促成了全镇各村 “1+1+1+N”党建联系制度的建立,支部10位老党员被聘为10个村的党建特邀顾问,另外有20名退休干部被聘为党建智囊团成员。三是严考核,先锋模范勇担当。支部连续十多年开展优秀党员评选工作,树立典型,弘扬先进。每年年初,支部委员会集体磋商考核评选细则并在支部大会上公布,年底经过自评、互评、支部审核等流程,对每个党员量化积分,根据考核结果,对获优秀党员荣誉者进行表彰奖励。

二、注重政治建设,抓实组织生活

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组织生活制度,引导老同志持续深入学,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一是“三会一课”不动摇。坚持每季度首月召开支部大会,每月1日召开党小组会,每月8号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党小组长参加),结合每季度支部大会上党课。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过程中,始终做到三个“定”,时间定,常年坚持,雷打不动;主题定,每次学习都有明确的主题,与会同志学习后获益匪浅;主讲定,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每次都是充分准备,取得预期效果。二是主题党日月月有。按照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固定每月第三周星期五上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安排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党性分析、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次安排8名老同志交流发言,谈入党初心、谈心历路程、谈努力方向,引导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三是政治生日增活力。每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精心准备“生日礼物”,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谈心谈话、办理实事好事等特色活动,激励引导老同志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政治身份,受到支部老同志广泛欢迎。

三、注重发挥优势,引导服务发展

注重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资源优势,引导老同志服务发展,持续释放正能量。一是发挥政治优势,争做党的政策的宣传员。自发成立“银发讲师”宣讲团队,送课进村,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2018年9月,银发讲师队7位同志分赴全镇18个行政村上党课,为1000多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2018-2019年,在全镇开展的党员冬训活动中,3名讲师队成员分赴4个村,辅导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的讲话;宣讲队员还根据自身知识特长,不定期的进村开展法律讲坛、科普讲座、养生课堂等活动,获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肯定和称赞。二是发挥经验优势,争做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充分利用老干部威信高、经验足、口碑好、人头熟等优势,鼓励、支持老干部参加矛盾调解工作。7名老同志担任镇、村调解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为建设和谐村居做出贡献。支委委员张德尧同志,担任村调解员十多年,先后获得南通和启东市级先进调解员、普法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耗时半年主持编写《携法同行—农村实用法律知识手册》,得到市委领导的高度赞许和肯定。三是发挥资源优势,争做社会发展的服务员。充分发挥老干部“专业深厚、特长各异”的智力优势以及他们的丰富工作经验和生活智慧,通过建言献策、技术服务、校外辅导等各种方式,在推动社会发展、教育后代,服务群众等方面贡献力量。精心组织建言献策活动,每年平均有25位离退休干部参加。仅去年,大家提出了环保、农业、基层党建等30多条建议意见,为镇党委、政府决策拓宽了思路。发动全体党员参加捐资帮扶贫困生活动,2018年以来捐资5400元,资助了18名贫困生。动员老党员积极参加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活动,共树立了20个为民办好事、做实事的先进典型。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