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典型支部

不忘初心深耕耘 桑榆未晚霞满天
——启东市寅阳镇和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来源: 组织处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 ]

启东市寅阳镇和合离退休干部支部现有党员130名,主要由机关、文教、医院的老同志组成,设书记1人,副书记2人,委员6人,下设8个党小组。近年来,和合离退休干部支部按照六有一提升工作要求,围绕区镇组织力提升“456”工程党建行动,不断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党支部建设基础,注重培育典型,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独特优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学为基础,思想常新葆本色

近年来,支部始终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保障支部集中学习活动正常开展。一是坚持学习内容上求新。结合新形势新发展,党支部每年初制订学习计划,确定重点学习内容,做到超前谋划、超前安排。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委重大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确保老同志思想与时俱进。二是坚持学习方法上求活。支部坚持每月5日集中学习、20日党小组集中学习制度,采用分散学习与专题辅导、分组学习与集中授课、课堂学习与参观考察、阅读原文与心得交流、理论学习与调查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使政治理论学习既灵活多样又富有实效。三是坚持学习措施上求实。支部组织老同志开展回望入党那一天、立足岗位践誓言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订阅报刊杂志,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老同志寓教于乐,支部还根据老党员的不同情况,开展“小老”与“老老”结对,不让一名党员掉队。对一些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支部派人上门送学习材料、传达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进家庭、做到床头。

二、坚持守正创新,支部工作勇争先

近年来,支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志愿服务等活动,使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普遍得到锻炼和提高。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先后制定完善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集中学习、联系群众、党费收缴和管理、监督检查等项制度,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保障支部各项工作正常有序。二是做好结合文章。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让学与做更加紧密,精心开展老党员讲党课活动,把微党课变成了党员接受思想教育的大课堂。新颖走心的活动形式,重新点燃了老同志不忘革命初心、永远跟党走的星星之火三是树好红色榜样。学习宣传赵亚夫、宋英等一批先进老干部事迹,引导老干部争做带动社会风气上扬、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同时,大力培树身边的鲜活榜样,党支部书记王建新组建党员团队帮困扶贫,其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支部立即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传递榜样精神。

三、坚持严管队伍,服务发展献余热

支部建好5支队伍,积极鼓励和引导党员根据各自特长以及身体状况,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既帮助老同志实现晚年的人生价值,也促使他们在服务社会中自我激励、自我教育。一是建强理论宣讲队伍。结合十九大精神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支部组建了由16名老党员组成的理论宣讲队,每月定期到村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宣讲活动12场,覆盖党员群众1000多人次。二是建强扶贫帮困队伍。支部每年坚持开展一日捐等爱心捐款活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困境儿童等。2017年以来,共结对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帮困服务。党支部书记王建新等与江楼村季安兵等3户困难家庭结对,筹资3000元为他们改造扩建羊舍,买了一批小羊,并定期上门走访。三是建强关心下一代骨干队伍。组建30多位老同志参加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配合村开展七彩夏日”“缤纷冬日等校外活动。利用清明节、国庆节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建强健身娱乐辅导员队伍。依托和合集镇优势,组建东疆艺术团,自编自演小品、舞蹈等节目,参加市、镇文艺演出,受到干部群众欢迎。五是银发志愿者队伍。成立银发志愿者服务队,老同志认真当好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村务监督员,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扶贫、矛盾调解等。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