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党员风采

“爱管闲事”的老党员

来源: 退休处 发布时间:2018-09-03 字体:[ ]

在江苏南通有这样一位六旬老党员,身形单薄,精气神却十足,聊起支部建设、服务邻里侃侃而谈,眼里闪着年轻的光。他就是海门市滨江街道青海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曹宝林。青海路社区是南通市离退休党建工作试点社区,率先成立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给了曹老这样的退休老党员更大的凝聚力、更广阔的平台去发挥余热,成为服务百姓、守护家园的银发先锋。曹老说:“大家对我一致的评价就是‘爱管闲事’”,现在在我的影响下,我们支部的同志纷纷都开始‘管闲事’了!”

“‘爱管闲事’,从年轻时就开始了!”

曹宝林20岁参军,武警出身,有着军人的铮铮铁骨侠肝义胆,路见不平挺身而出。1989年,在回乡探亲的火车上,曹宝林观察到四五个光头青年一直东张西望,判断有犯罪嫌疑,便立即起身寻找乘警。寻找未果返回车厢时,光头青年已经在动手掏旅客的口袋了,大部分人都在装睡,以期躲过人身伤害。一位50多岁农民打扮的男子起来反抗,立即遭到光头青年的拳打脚踢,头部被啤酒瓶击中,鲜血直流,看到此种场景,曹宝林怒火中烧,大声喝道:“住手!否则我要动手了!”说罢将手放在腰部做出拔枪的举动,光头青年们被镇住了,开始往其他车厢走。为了防止他们危害其他车厢,曹宝林保持右手不离腰际的姿势,跟在他们后面,直至十来分钟后列车到站,这群青年悻悻下了车。曹宝林回到车厢后,大家都夸他勇敢,非常感谢他,有人说解放军有枪就是厉害,他笑言:“哪里有枪,我这是唱空城计啊!”

像这样挺身而出的例子还有很多。

“虽然有风险,遇上了还是要管”

管闲事是要承担风险的。一次,在家旁的菜市场,两位中年男子发生口角,随即动起手来,其中一位顺手操起一根1米长的钢撬就要殴打。曹老见状一面大喊“不要动手,有事好好说!”,一面冲到两人中间把他们隔开,此举带动了周边的好心人一起上前劝阻,最终平息了一场械斗,避免了流血事件。事后几位长者心有余悸,对曹老说:“老兄弟你好心拉架是好样的,但也要注意保护自己啊,要是钢撬打到你头上后果不堪设想!”

有时还要承受事后报复的危险。一天,曹老目睹一位身高体壮的中年妇女将一位年轻女孩面部朝下按倒在人行道上,并坐在女孩腰上,右手抓住女孩的头发将其头部反复撞击路面。年轻女孩一面嚎哭一面呼喊“救命”。60多岁的曹老一个箭步跑到俩人面前,竭力劝阻,但中年妇女不为所动。曹老立显军人本色,强行将中年妇女拉起,年轻女孩顺利逃脱。中年妇女气急败坏,恶狠狠对曹老说:“等着瞧,一会儿就找你算账!”果然五六分钟后带来一位中年男子,俩人不停东张西望寻找曹老。所幸附近电器修理店的师傅提前让曹老躲在店里。事后也警惕了好长时间。

管闲事时间久了,难免会遭到非议。曹老在长期“管闲事”的过程中发现,处在纠纷中的人往往对于自己的权、利、理很少遗漏,甚至放大,而对自己的义、责、失却看不全,甚至有意缩小或者掩盖。纠纷的当事人有时会对曹老这样热心人产生误解,甚至恶语相向,认为他得了对方的好处才会参与调解。

曹老说:“风险也好,误解也罢,虽然是与我并无直接关系的“闲事”,只要被我遇上了,只要事关他人安全、公共秩序、邻里和谐,我就会毫不犹豫去管。”

“管闲事就是学雷锋!”

说起为什么要“管闲事”,曹老有一番自己的见解,这些朴素的价值观让我们感受到这位老党员的拳拳之心。其一,保护他人利益。处于纠纷中的人往往情绪激动,容易失去理智做出冲动行为,造成严重后果,不仅对自身不利,更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痛苦。曹老认为人人生而不易,不仅面临自然的考验,还要承受生活的磨砺。自然灾害不可抗逆,但我们可以共同努力,让人为制造的苦难尽量减少一些,多一些幸福,多一些和谐。其二,实现自身价值。曹老认为,人生在世,不仅要对家庭尽责,更要对国家、社会尽责。能把在部队从事近20年思想工作积攒的经验、能力,充分发挥到“管闲事”上,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用合理的方式解决矛盾,不啻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其三,维护社会和谐。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让曹老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希望通过自己“管闲事”,尽量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提升文明素养,为维护社会和谐尽一份微薄之力。

曹老说:“我管闲事,实际上是在学雷锋做好事。雷锋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但我坚信雷锋依然是亿万人民心中的丰碑,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现在仍然有千千万万的党员群众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而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

现在,青海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了关心下一代成长、居民纠纷调解、社区文明创建、扶贫帮困工作四个工作小组,在曹老的带领下,老党员们事事管、时时管,俨然一支“爱管闲事”的志愿军,共同守护美丽和谐的家园。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