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党员风采

启东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建新的扶贫情结

来源: 启东市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19-02-02 字体:[ ]

王建新,男,75岁,启东市寅阳镇和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老促会理事长。他10多年如一日,精心扶持100多个贫困户脱贫致富,凡是经他扶持过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户都亲热地称他为“我们的老书记”。

f29ef974515dcb5e3932b7ba03f91d8.jpg

近几年来,随着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方面扶持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户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尚存的一些贫困户分布的范围越来越广,工作量也越来越大。面对扶贫工作新的形势和情况,王建新在扶贫工作上也坚持以时俱进,不断推出新的举措。为了精准确定扶贫对象,王建新骑着电瓶车,一个个村调查,同村干部反复商量研究,花了整整10多天时间,最后确定了急需扶持的10个贫困户,其中在册的8个,因病因残致贫的净农户2个。为了详细了解情况,王建新又对这些扶持的贫困户逐家逐户走访,对有特殊困难的户头多次上门寻问,甚至到他们的东邻西舍了解多方面情况,不仅了解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还了解人员思想状况,然后分门别类推出帮扶举措。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他除了自己无偿资助一部分外,还发动已经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进行募捐,同时多次到市老促会反映情况,争取到了一部分扶贫资金。

江楼村季安兵夫妇是一个失独家庭,老俩口都已经74岁了,所生两子前几年相继病故。为了给儿子看病,不仅掏空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负债20多万元。俗话说,白发送黑发是人生的一大悲事,从那以后,老俩口一直沉浸在痛苦的阴影之中,甚至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王建新知道了他家的这一情况后,以朋友的身份先后多次上门看望做工作,思想上安慰他们,行动上感化他们,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经过10多次苦口婆心的思想工作,老俩口慢慢地从阴影中走了出来。看到老俩口的思想有了转变,王建新非常高兴。他通过分析老俩口的身体状况和特长爱好,觉得让他们发展养羊既可以摆脱家庭困境,又可以振足思想精神,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方法。为了帮助老俩口开好头,起好步,王建新资助他3000元钱,帮助他家改造扩建了羊舍,买了一批小羊,目前养羊规模已经发展20多只,年终,他家除了有孕待产的10多只母羊留下来继续发展养羊外,其余的成羊全部销售,不仅缓解了家庭的生活困难,而且为今后几年发展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季安兵从丧子、失去生活信心、走出阴影到脱贫致富只是王建新扶贫帮困中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他不仅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多方面的扶助,还在扶志扶智、扶助思想上不断推出新举措。稷字村`16组龚雪兵是一个病残低保户,虽然今年只有50来岁,但从小得了一种罕见的疾病,跑了多家医院,化尽了家中所有的钱财,病情一直得不到缓解,为此,他一度消极悲观,思想低迷,成了一个抑郁症患者。王建新知道了他的情况后,骑着电瓶车多次上门看望他,和他促膝谈心,鼓励他积极向病魔作斗争,还给他讲人生的道理,讲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告诉他要想缓解病痛,首先要振足精神,要想脱贫致富,必须要努力奋斗。经过王建新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苦口婆心的教诲,龚雪兵慢慢的醒悟了。看到龚雪兵的思想有了变化,王建新一方面非常高兴,另一方面又想到了要让他有出头之日,不仅要让他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还要帮助他通过自身的奋斗改变家庭困境。他发现龚雪兵前几年曾养过羊,并有一定的养羊技术,目前身体状况也比较适合这一工作,如果再扶他一把,完全可以改变他的家庭状况。于是,资助他5000元钱,让他做了四件事:第一,让他买了一批小羊,用来繁殖发展;第二,把原先的低矮羊舍全部改建成高架;第三,帮助他流转20多亩土地,建立一个天然牧羊草场;第四,根据母羊比较多的特点,让他设置了一个母羊产仔室。在王建新的帮助下,龚雪兵象变了一个人一样,不仅思想乐观,精神抖擞,而且他的养羊规模不断扩大,从2016年20多只开始,发展到目前的130多只。看到龚雪兵的满脸笑容,王建新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为了让扶持的贫困户多增加收入,王建新还千方百计做好优质服务工作,急他们所急,帮他们所需。2018年6月,周边镇村有的养羊户出现疫情,不少羊死亡。为了解除扶持对象的后顾之忧,王建新一方面请兽医和养羊老板挨家挨户宣传防病防疫知识,传授养羊技术;另一方面发动退休老干部人人献出一份爱,共募捐到2200多元钱,为扶持的10个贫困户228只羊全部办理了保险,不但使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而且还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养羊积极性。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