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以“三力”做实“党建联盟”,谱写党建新篇章
来源: 海门市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 2018-10-18 字体:[ ]

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台共建、合作共赢”,今年以来,海门市委老干部局党支部与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党组织开展了以“共建组织、共育队伍、共谋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党组织共建共育活动,积极推进区域化党建,有效地整合党建资源,适时创建了“党建联盟”。通过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享、共商、共办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格局。

组织有力。3家“党建联盟”共建单位根据建设实际,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工作统筹规划、各方资源整合、共建事项落实等工作的沟通协调;选派党务工作者到结对单位支部,学习党建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定期组织党员到共建单位参观见学,交流工作经验,增强党员对联盟党建工作的认同感。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共享党建经验、交流党建心得,统一了“服务至上”的思想共识,明确了“党务”与“业务”工作双提升的发展思路,凝聚形成团结一心干成事的精神纽带,帮助党务工作者开阔视野、提高站位,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建设。为将互学共建活动推向深入,“党建联盟”采取过联合党日、上联合党课等方式,形成共建机制;通过医疗定向服务、走访慰问活动、红色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活动、结对共建搭建交流互学互助平台;共同举办党务知识培训、竞赛,让党员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精准发力。开通党建联盟QQ、微信群,及时发布咨询动态和活动通告,展示活动实施成效,实现信息共享。联盟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活动开展情况,讨论存在问题,到10月中旬,已召开联席会议2次,组织讨论解决“365党建服务”进万家、健康讲师团成员“菜单式”为村(居)民开展健康讲座和离退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等工作落实问题5起,初步形成了大事共议、要事共决、实事共办、急事共商的工作格局。“党建联盟”结合当前“走帮扶”、“扶贫攻坚”、“助力乡村发展”等活动,梳理出“两份清单”:整合联盟单位各类资源,形成“资源清单”,助力扶贫和发展;通过入户访、电话访、QQ微信访等,梳理记录、整理出群众“需求清单”,解决群众急盼所需的医疗就诊服务。并鼓励联盟成员单位主动认领,实现两份清单动态对接,对于一些联盟单位解决不了的,并协调相关单位帮助一起“清单”。到目前,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已开展志愿服务5次,宣教宣讲8次,解决个案问题6起,医疗问题咨询17件,及时慰问受台风影响的困难住户3家,送去慰问金6000元,中秋慰问建南村、海东社区特困群众40户,服务居民2000人次以上。

品牌聚力。党建联盟按照组织建设、医疗巡诊、宣教宣讲、关爱帮扶,效能提升对8个特色项目进行了汇编,遴选出5个重点项目。由市委老干部局支部牵头,在局机关365党建服务站建设“先锋书屋”,营造“好读书、读好书、书读好”的浓烈氛围;启动实施“敦品励学——党员零钱捐”项目,募集助学金1.6万元,资助生活困难学生11名;开展“惠民服务政策进社区”、“365党建区镇行‘健康义诊进社区’‘一元理发’‘夕阳先锋’”等活动,服务群众960多人次,共同打造健康向上的党建文化,进一步提高党建联盟的影响力、凝聚力。为保障好全市290名离休干部体检工作,提升服务保障工作,市中医院开展了以“先锋引领、暖心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落实好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工作,让党建联盟真正的共起来,通过整合共享资源、加强沟通协作、创新工作举措等途径,在加强党建共建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医疗业务领域的合作。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持续焕发生机活力,深入推进“一品一支部”工作,打造了“急救先锋”、“家庭签约‘1’对一”等品牌工作,真正做到党员志愿服务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扩大联盟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党建联盟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创新工作理念,围绕“服务至上、助力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建好党建联盟共建平台,朝着“组织活力迸发、党员作用彰显、服务发展有力”的目标,不断提高党组织服务发展的能力,着力提升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