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委老干发〔2021〕2号: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3-01 字体:[ ]

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组织人事局,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群工作局;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人民团体党组,市各直属单位、垂直管理部门(单位)党组织:

现将《202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

中共南通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21年2月26日


202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五项工程”,大力实施“五大行动”,统筹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作用等各项工作,服务南通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深化“六有一提升”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行动

1.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认真落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若干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上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党课大家讲”等制度,积极探索开展网上报告会、线上讨论交流、微党课视频展播等“云”学习方式,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深入推进“江海银发先锋计划”。不断强化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巩固和深化“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成果,推广省、市级示范党支部创建经验,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教育管理上创新创优,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选树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部署开展“回望百年路,助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3.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推动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列入同级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党工委书记“双述职”制度。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工作落实。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措施,推行原单位、社区、老干部社团协会“1+2”组织模式,推动原单位党组织合理设置,推动社区、老干部社团协会及养老机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效覆盖和教育管理、服务保障、作用发挥有效延伸。按要求组织推荐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4.创设务实管用平台载体。依托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党建共享基地等,建设一批政治生活馆、政治信仰空间等“实境课堂”;创建拓展一批“老党员先锋队”“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驿站”等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平台载体。推行“互联网+”政治教育模式,用好“江苏老干部”APP,组织收看网上报告会。推行“流动党校”送学服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以深化“银发生辉·心耀江海”工程为重点,大力实施银发志愿服务行动

5.组织引导老同志持续发挥优势作用。紧扣全省“开启新征程,银发再出发”志愿服务活动主题,紧贴助力南通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实际,出台银发志愿服务工作标准,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全省老干部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在我市贯彻落实。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在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参与疫情防控等方面献智出力。

6.大力学习弘扬老干部先进事迹。深度挖掘宣传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的老干部典型,增强老干部荣誉感,提高社会关注度、认可度,营造重视、关心、支持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凝聚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引导激励全市干部群众为推进“三个全方位”争作贡献。

7.打造退休干部“乐龄”品牌。示范引导各级举办退休干部荣退仪式和“乐龄”培训班,让老干部光荣退下来、快乐动起来、风采亮出来。统筹内外资源,结合老干部需求和兴趣爱好,探索开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乐龄”课堂。依托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打造乐为团队、搭建乐活舞台等。在公众号开辟“乐龄”主题专栏。评选“乐龄”创新项目。

三、以深化“服务保障”工程为基础,大力实施精准关心关爱行动

8.做好离休干部服务工作。持续推进以“三有一落实”为重点的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针对他们的现实需求,制定精准化服务档案,做到“一人一策”。为身患重病、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协调解决看病、住院、护理、照料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更好地关心照顾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对易地安置在外省、市的离休干部普遍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落实离休干部的政策待遇。

9.健全服务管理机制。完善离退休干部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主动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利用政府公共服务、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对接民政、医疗、文教等资源,健全单位、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服务管理工作机制,为老同志提供更加丰富、更高品质的服务保障。通过专题培训讲座、线上宣传普及等形式,提升老干部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完善结对联系和困难帮扶机制,推行党内关怀、志愿服务、社会救助等办法,加大帮扶力度。加强离退休干部日常行为管理,引导督促模范遵守相关纪律规定。做好离退休干部的信访工作。

10.优化服务保障举措。开发建设“心耀江海”老干部工作APP。对接全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推进老干部工作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在探索线上工作方式方法的同时,注重做好上门走访、当面沟通等线下工作,及时为老同志提供本地区养老服务、医疗保健、居家照护、老年教育等信息。“七一”前夕,按要求开展集中走访慰问老干部活动;协助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干部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工作。主动对接街道社区,精准掌握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后相关情况。

四、以深化“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为主线,大力实施“立德树人”行动

11.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部门关工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方向、时代主题、使命任务、动力源泉和根本保证。市局机关按要求组建关工委,各县(市)区建立相应组织,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好“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充分利用本地党史资源和老干部、老红军事迹,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做可靠接班人。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经验、威望、专业优势,参与社会治理,教育帮助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法治观念。

12.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举办“江海银辉颂华诞”全市老干部风采展示活动,组织“江海银发先锋”党建品牌巡展,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结合“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制作展播专题片,集中宣传一批红色先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发挥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以耳闻目见、亲身经历讲党史,开展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举办老红军事迹宣讲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3.建强教育活动阵地。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将思想政治建设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着力打造政治学习中心、作用发挥舞台、文化养老园地、风采展示基地和红色基因传承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文体娱乐、比赛活动,更好地满足老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建设市老干部党性教育展示馆。常态化抓紧抓实新冠疫情防控,持续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安全管理。举办离退休干部书画展、编印诗词专辑等,承办长三角老干部工作联盟“百年追梦”摄影联展,参加全省、长三角联盟主题征文活动。承办市十二运老年部比赛。

五、以深化“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程为宗旨,大力实施素能拓展行动

14.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树优老干部工作部门及队伍形象,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探索实践“如何增进尊重老同志的政治情感,如何增强服务老同志的政治自觉,如何提高引导老同志的政治能力”。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纪律规定,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参加“弘扬新风正气,共建廉洁南通”微视频展示。持续加强老干部工作者素能建设,学习践行“三牛”精神,扎实开展政策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轮岗交流,注重调查研究,组织成果评选,推进成果转化。举办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借助长三角老干部工作联盟等平台,开展互学互鉴,开拓理念思路,以专业精神和专业本领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15.提升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信息化建设注重以用为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拓展优质服务内容,完善操作流程,补齐技术短板,提升运用新媒体素养。将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强化网络安全,办好用好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精准化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落实,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化建设注重建章立制,用制度巩固经验、规范工作、优化服务。

16.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创先争优浓厚氛围。以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对象的遴选推荐为契机,在全系统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奋斗奉献、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化“情暖桑榆”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切实履行机关党支部“第一书记”职责,举办“学党史、勇担当、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配合市委考核办优化实施老干部工作考核。加强对面上老干部工作的督促指导,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指导机制,注重各级老干部工作联系片建设。真心真情关爱老干部工作者,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创造成长进步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