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委老干发〔2019〕18号:关于印发《南通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实施办法》的通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2-19 字体:[ ]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通州湾示范区组织人事局,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市有关直属单位,有关垂直管理部门(单位):

现将《南通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请各地各部门(单位)于今年1110日前将首批申报材料报市委老干部局组织指导处。联系电话:85099530(传真)、85216375,邮箱:zzzdc2019@163.com


中共南通市委组织部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

中共南通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19年8月9日


南通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苏组通〔2019〕37号)精神,按照省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办法》(苏委老干〔2019〕37号)要求,切实提高我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参与对象

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非建制性党支部可参照标准开展达标创优)。考虑到离休干部普遍高龄的实际因素,对离休干部党员单独设立的党支部达标创优不作硬性要求,鼓励其结合实际加强支部建设。

二、目标进度

通过开展达标创优,抓实基础工作,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把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参与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019年11月底前全市80%左右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现“六有一提升”目标,力争2020年6月底前实现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全覆盖,并强化示范引领,逐级选树示范党支部。

三、内容及标准

围绕“有党的组织、有领导班子、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保障,切实提升组织力”(以下简称“六有一提升”),按照《南通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评分标准》(附件1),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

四、方法及步骤

采取自下而上、分级负责、逐级申报的方式,运用自评、考评、复核、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全过程充分听取老干部党员的评价意见,以百分制进行量化考评。考评总分达到80分及以上,且每个大项考评分占该项标准分值的80%及以上,方可达标。在此基础上,按照占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总数1%、3%左右的比例,分别培育和选树省级、市级示范党支部。县(市)区同步培育本级示范党支部。

(一)市直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1. 自评申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照“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标准,开展自查自评。自评时要充分发扬民主,让全体党员参与评议。支部自评达标后,填写《南通市市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申报表》(附件 2),提交所在单位上级党组织验收。

2. 考评验收。所在单位上级党组织根据所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申报情况进行验收,给出考评分,并在达标创优申报表上签字确认,加盖公章,报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

3. 抽查评定。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牵头协调有关单位,对申报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复核评定。

4. 后续管理。对已通过达标和示范评定的党支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随机抽查复核。抽查复核不合格的,重新开展达标和示范验收。

党组织关系属地化管理的有关垂直管理部门(单位)参照市直部门执行。

(二)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县(市)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南通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通州湾示范区组织人事局,参照市直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标创优方法及步骤,自行组织区域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复核工作。按照3%的比例向南通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集中上报《南通市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申报表》(附件3)、《南通市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申报汇总表》(附件4)和《南通市县(市)区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党支部报备汇总表》(附件5)。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进行复核评定,并按照每年不低于20%的比例,对县(市)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报备的达标支部和获评的示范支部进行随机抽查复核。抽查复核不合格的,重新开展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单位)要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二)明确职责。各级党委(党组)是达标创优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是实施主体,做好具体工作。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协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达标创优工作,县(市)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要加强指导和督促,促进完善提升。

(三)统筹推进。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与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银发生辉·心耀江海”工程结合起来,运用好“我是共产党员——90后与‘90的对话”等活动成果,树立学习标杆,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南通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本实施办法由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负责解释,具体工作由市委老干部局组织指导处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