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网络党校

云端党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云端党课

无锡市梁溪区机关工委多措并举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8-07-26 字体:[ ]

今年5月以来,梁溪区机关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区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区委办《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要安排的通知》部署安排和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经过“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和“学习研讨、深入推进”环节,今年“七一”前,区级机关工委3个直属机关党委、35个直属党支部和8个党委局机关所有党支部(党小组),以“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为主题,开展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准筹划部署

(一)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将省、市、区委组织部的文件转发给各基层党组织,并结合机关具体情况,制定下发《区级机关党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所有支部都要开展、每名党员都要参加或通知到、会议要有记录、汇总表格要上交、查摆问题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即知即改),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在6月30日前召开完成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突出主题,深入学习。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在组织生活会前,全面系统学习了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我省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文件,以及市、区《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明确要求,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

(三)以上率下,带头查摆。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作出示范引领。会前,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机关各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都普遍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共开展谈心谈话1105人次,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155人次。

(四)从严督导,规范程序。注重发挥上级党组织的作用,区委组织部会同机关工委成立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检察院机关、法院机关、机管局等各支部,注重加强点对点、面对面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高度负责、一抓到底。结合“三项工程”中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以书面形式下发提醒函,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流程、要求、目标,确保程序严谨,环节扣紧。

二、认真召开会议,切实提高质量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切实做到了不少程序、不走过场。从区机关各党支部(党小组)召开情况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查摆问题深入实在。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紧紧围绕“四个意识”牢不牢、思想解放够不够、担当作为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深入查摆具体问题。进行对照查摆,做到了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无论是党支部班子对照查摆、还是党员个人,都注意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紧密联系班子建设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不遮遮掩掩,直截了当地摆问题,具体实在地摆问题,使查摆出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客观性。每个查摆出的问题都以真实典型的事例进行说明,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二)剖析问题有理有据。各单位部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不就事论事,而是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经验教训,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思想根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上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真正触及心灵深处、挖到问题实质,使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

(三)开展批评真刀真枪。各单位各部门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积极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既联系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又联系了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气氛,又有加油鼓劲的和谐气氛。自我批评动真碰硬、具体实在、敢于揭短,相互批评不留情面、一针见血、见筋见骨,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人身攻击,勇于指出问题、互相帮助提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目的。

(四)整改措施方向明确。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大家一致认为,如果对影响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突出问题只查不改,就达不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目的,必须在整改落实上狠下功夫,以坚定的决心和“钉钉子”的精神,打好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战。各单位部门明确了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加快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整改措施。

三、深入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通过深入查摆,各单位部门共查摆出问题252个,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方面:

一是政治执行力有待提高,执行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如:有些支部,政治意识水平还不够高,存在站位不高的现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钻研的深度不够,满足于学习过、理解掌握的面上,知行合一运用不够。在看齐意识上,对上级的文件落实上有时吃的不透,落实起来存在拖拉现象。

二是政治敏感性有待提高,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抵制不力,对一些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和行为,听之任之,看之淡然处之。比如在朋友聚会、同事或家人的交流中,对一些发表损害党的形象、诋毁党的信誉的言行不敢直面斗争。还有时存在随声附和,对党委、政府的政策评头论足的现象。

三是从严治党不够严,党建工作说的多、抓落实的少,如个别支部规范化建设不达标,基层组织设置不合理,缺少党支部活动室,“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等活动不正常,党费收缴不及时。

四是文风会风不实,机关部门之间缺少协调和沟通,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真抓实干不够,有些工作目标不高,只满足于完成的数量,有些工作抓得不紧,总认为时间还早,有些工作抓得不实,以文件和开会落实工作。在工作中重部署,轻检查,缺指导,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

五是调查研究的作风不实,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不深入,与干部谈心谈话质量不高。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于在办公室、在电脑上开展工作,习惯于用电话、QQ、微信指挥工作,缺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工作意识。有时下基层工作,只是了解表面,走一走,看一看也只是一种形式。一些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走过场,当作应付差事,上面没有要求,几乎不开展;有的则是千篇一律,搞好人主义。浅尝辄止,没有触及到真问题,没有达到交流思想、发现问题、提醒诫勉的目的。谈话内容假大空,缺乏针对性,漫无目的,没有重点,不接地气。

(二)担当作为、自我要求方面:一是学以致用不够,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班子中有的同志主观上清楚知识不够是难以胜任现职的,但在学习上仍然缺乏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经常是上级要求学什么就学什么,急用什么学什么,党建理论类、业务专著类和法律法规类书籍阅读较少;有的同志由于事务繁忙,影响学习精力的投入,疲于应付思想时有出现,甚至于排挤学习时间,以工作代替学习。二是服务意识不够强,开展工作时未能全面考虑基层的承受力,提出过高要求,联系群众机制不够落实不够,基层群众话语权、参与权、知情权行使不充分。工作合力不足,班子成员工作统筹性不够,面对共同完成的工作缺少统一、有序的安排部署,班子成员大局意识不强,没有切实做到全区上下一盘棋。三是联系群众不够密切,有的同志身在机关之中却不了解机关各部门实情,对机关干部的思想动态把握不准确,对机关各部门的工作指导不到位;有的同志说话不委婉,批评直来直往,不讲究方式,容易挫伤群众自尊,久而久之,与群众疏远了。

(三)解放思想,发挥作用方面。勇于开拓精神不够,存在职业倦怠现象,工作中怕乱求稳、怕担风险、安于现状;破冰的勇气不足,面对工作难题,常找客观原因,不能实质性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延续性不足,习惯于考虑短期工作,缺少长远规划。担当奉献不够,艰苦奋斗的精神淡化,工作中怕吃苦;工作进取精神不强,面对当前社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工作力度不够大;专业发展意识不强,缺少激发内驱力的有力措施和专业发展的高端平台。有的同志有畏难情绪,遇到难度大的工作,不愿主动抓推进;有的同志出现职业倦怠现象,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同志安于现状,贪图安逸,危机感不足,创新工作乏力。

(四)其他方面。勤俭节约意识不强,用水、用电管理不够精细、易耗品等管理不够规范,打印材料未做到双面打印;办公室可以不开灯,但依然存在灯常亮的现象;可开可不开空调时依然开空调办公;可挂可不挂横幅的时候依然挂上横幅;办公室不喝公用开水箱的水,要购买矿泉水。

(五)整改问题的主要举措。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要即知即改,真改实改。

一是加强学习,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健全和完善组织制度、学习制度、研讨制度和自学制度,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当学习型领导干部活动和领导干部带学促学活动。

二是改进作风,增强宗旨意识。继续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1人至少联系1个街道社区,不定期到联系点参加活动,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为梁溪发展提供可参考的意见。深入开展“三解三促”、大走访、阳光扶贫、“共建结对心连心,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构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群众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重大决策前征询意见机制,对涉及全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只要不属于秘密事项,事前都要通过座谈讨论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三是团结协作,增强工作合力。坚持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一切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凡涉及需要集体会议讨论的事项,均需在充分讨论的前提下进行决策部署;凡是班子党政决议的事项,领导班子一个声音喊到底,一项工作干到底。班子成员既要按照集体分工,各负其责,又要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对自己分管范围内的重大决策事项,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广泛的科学论证,作为集体讨论的依据,要善于根据班子其他成员的不同意见,对提出的决策建议进行修正;对其他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重大决策事项,要充分发表意见。

四是廉洁自律,严格执行规定。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公务接待、会务活动、外出考察和出差管理等事项,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有效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进一步强化责任,规范管理,提高效能和服务质量,杜绝慢作为、不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只是一个良好开端,下一步,区级机关将根据之前拟定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部署安排,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有序有力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各项工作。

一要抓好整改落实。组织生活会后,机关工委将指导各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要从眼前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抓住最突出的一两个问题马上就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要把整改落实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思路办法,体现到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具体行动上。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做到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

    二要抓好建章立制。要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内容,对已经出台的制度规定要进一步细化,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科学,改进文风会风等方面,要进一步研究具体的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硬约束。同时,要注意承接好、贯彻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上级出台的制度和办法,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防止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

三要加强督察指导。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区级机关工委将会同区委组织部将抓住半年度总结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专门组织人员检查已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的台账资料、汇总工作总结和评议数据,通过召开机关党建片组半年度例会,加强跟踪督查,抓支部、抓书记,把“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党组织、落实到每一名党员。

四要推进重点活动。根据区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机关工委将在7月上旬适时组织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梁溪高质量发展献一策”、千字文征文等活动,在7月中旬组织开展区级机关“解放思想转观念、立足岗位做贡献”演讲比赛,在区级机关掀起大讨论活动热潮。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