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心得体会

坚持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的高度统——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感

来源: 崇川区文峰街道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和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伟大建党理论和建党实践的精辟总结,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指路明灯。我越学心里越亮堂,越学越觉得作为党的一分子的初心神圣,使命光荣,进而深刻认识到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必须坚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高度统一,坚守对党忠诚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一致。

去年,我社区在整治良德邻里活动场所这个老大难工作中,社区党委书记交待我任务,要我协助这个邻里做好邻里活动场所功能布局公示工作,当时我还有点犹象,认为这工作应由居民决定,为何要我协助,后来听了社区领导情况说明,我才认识到社区党委把这邻里活动场所整治工作作为社区基层治理的一个着力点,这也正是反映了这邻里广大居民的迫切诉求,也完全符合党中央关于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是社区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的冲关工程。于是我当即表态,坚决服从领导安排,保证完成任务。随即我与邻里负责同志沟通精况,亲自草拟了“公示公告”,经邻里领导班子和居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印制成大小广告张贴,在规定期间内收到满意的公示结果, 确保了该活动场所整修工程的顺利进行。从诸如比类的工作中,我深刻地认识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是一个抽象的口号,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从内心忠诚于党,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人民,脚踏实地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积极配合颂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口是心非,阳奉阳违。我从过去和现在的实际工作中体会到,要真正做到对党忠诚和不负人民的高度统一必须正确处理好如下四个关系。

一、对党忠诚和对党组织领导负责的关系。对党忠诚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执行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和自觉服从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相统一。那种口喊对党忠诚,实际行动却虚化弱化党的领导,我行我素,甚至搞个人小山头和独立王国,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外,这实质上是对党不忠,对人民不敬的行为,我们每个党员都置身于一个具体的党组织之中,我们对党忠诚不能只狭隘地理解为对这党组织领导个人的不分是非的忠诚,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对其领导人热心呵护,高度负责,积极拥护和支持其正确领导。另一方面对其不足之处不能采取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不负责任的态度,而是要拿起我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善意批评,纠正错误,改进工作。去年,我们中央商务区社区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对社区民生服务方面尚存在少数短板,我门对此不是熟视无睹,而是经过认真调研,向社区领导谏言献策49条,得到领导积极回应,既解决了有关民生难题,又维护和增强了社区党委的领导威信。

二、 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任何时候和任何问题上都是高度一致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做任何工作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也应该而且必须是高度一致的,任何把这两者矛盾和对立起来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违背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有机统一。去年,我们社区对7号楼下餐饮店原用的桶装煤气更改为管道天然气时,有的业主和餐饮店老板配合不积极,这实际上是有的同志对上级有关部门和社区领导方便居民安全高效清洁用气的绿色举措缺乏了解和理解,恭德邻里党支部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结合,积极宣传这一举措的优越性,促成天然气管道顺利更换,使上面领导与下面居民都满意。

三、唯书和唯实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胜利的奥妙就是我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我国基本国情和革命实践结合起来,不照搬国外书本上的条条框框,创造性地承继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在每个历史发展阶段都能生机勃勃,攻尖克难,无往而不胜。实践证明,只唯书不唯实害死人。同样只“唯实”而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脱离了我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初心使命,就会陷入狭隘的经验主义,甚至成为落后群众尾巴和既得利益集团的代理人。前年,我们社区一度时期少部分业主就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闹了一阵风波,个别人造谣惑众、煽动部分不明真相的业主搬出所谓业委会管理条例想乘业委会换届之机企图自组业委会更换物业公司,我们老干部认真调查分折上述情况后认识到,实情并非这些人所言那么严重,我们认真学习了《业委会管理条例》,既唯书又唯实,提出了社区领导继续加强协调指导,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认真整改工作,广大业主全力配合支持的合理化建议,在一定程度上统一了大家的认知,舒解了部分业主与有关业主方面的矛盾,稳定了社区领导、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为业主服务的“三位一体”的工作局面。

四、功与过的关系。一个政党,一个组织、一个党员在其奋斗和发展的过程中,都有自己的战斗程历和功过得失,只是程度不等而已。如何对待功与过?这是检验我们共产党人是否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试全石。对"功"我门不能贪功自傲,功劳应当属于党和人民,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乐, 更不能把“己功”无限放大与党组织讨价还价,要人民群众"施恩图报"。对“过”要严于自检,多从自己主观上找原因,不能文过饰非,不能把过错的原因都推向客观和别人,更不能只喜欢听别人说好话,听不进逆耳之言,甚至对批评过自己的同志耿耿于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得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把自己永远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居安思危、功过分明,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能以昨天的一点功劳来掩饰和抵消今天有可能发生的任何过失。我们老干部更要自省自强,党对我们如此关爱,人民群众对我们如此尊重,我们要永远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感恩之心和回报之情,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化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银发更生辉的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发挥余热,再立新功。

                                                          文峰街道中央商务区社区退休干部缪友山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