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心得体会

电影《觅渡》观后感

来源: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26 字体:[ ]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联合南通广播电视台开展了“影片中的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于10月20日下午在南通更俗剧院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观看了由江苏省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广播电视台、江苏恐龙园赞奇影业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觅渡》。我作为观看者一员,有机会观看了这部好电影,深感受教育、受启发。

在观看这部电影之前,为了弄清这部电影片名的含义,我经查字典得知,觅为找,寻求,觅又写作为覔,表示不见了,去寻找。这样,把觅渡二字组合在一起就好理解了。其实,“觅渡”之渡,是渡人渡己,于常州人而言是一份乡愁,也是一段红色记忆,更是对“中国必将拥有一个‘前途光明’的未来”的坚定信仰。在影片中看到有这么一组镜头,瞿秋白、张太雷和恽代英三人站在觅渡桥上看烟花,这一唯美画面显示出“常州三杰”与家乡的情感,为家国的忧虑。他们目睹当时积贫积弱的国家,甘愿放弃安逸生活,毅然投身救国救民的革命洪流之中。所以,从深层次去理解,“觅渡”二字不仅是一座桥的名字,而是为国为民求出路,选择走出家乡、离开亲人的青年人,身怀坚定的信念,寻觅家国的未来。

在这“常州三杰”中,瞿秋白写下“我总想为大家辟一条光明之路”,张太雷立下“愿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的誓言,恽代英对狱友们说“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在这些铿锵有力的誓言背后,是三位革命志士的时代担当。事实正是像他们的誓言所说的,所写的。在影片中,我们看到“常州三杰”为了理想信念,他们拒绝国民党反动派的拉拢,抛弃高官厚禄投身革命,在报刊杂志上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共产党人的主张,如灯塔般为当时的有志青年引光指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百年前的青年人将家国命运和个人前途紧密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植于心、铸于魂。作为当代人,尤其是当代年轻人,更应该懂得“无国无以家,无家不能成国”,家国一体的道理。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将青春“小我”融入国家“大我”,不断涵养自己的爱国情怀与理想信念。

在观看这部电影之前,据有关信息得知,电影《觅渡》于8月28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这部电影鲜活再现了“常州三杰”在旧时代中的热血青春和不屈信念,真实故事和真情演绎感染了广大观众,收获好评如湖。果然如此,名不虚传。电影通过独特的叙事手法和深入人心的配乐,使得整部影片充满了艺术感染力。尤其是对于瞿秋白英勇就义的场景,使革命的大无畏精神在瞿秋白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影片通过独特的视觉效果和相应的配音处理,将这一历史时刻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既让人热血沸腾,也让人热泪盈眶。

一部好影片,其宣传教育功能,不仅仅在于观众看后给予高度赞扬,更重要的在于观看者本身从中汲取有益营养,使其有益营养实现转化。在看了《觅渡》这部影片之后,应将其汲取的有益营养转化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贡献,转化为让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在中华大地上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市老干部智库成员、人大内司委原副主任王茂华)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