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心得体会

以消费需求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 市发改委老干部一支部 发布时间:2020-11-16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远景目标。这充分表明,今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们还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会所提的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强国目标,符合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也符合新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提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时,全会强调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因此,必须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从消费方面来看,随着市场的快速回暖和需求的不断扩大,消费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在促消费,尤其是新型消费上下功夫。据有关平台的数据显示,线上消费这一新型业态的掘起,正成为拉动经济复苏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应该看到,随着数字经济的日益发展,新型消费的增长潜力和优化空间巨大。一方面,我市拥有日益扩大的消费市场,正迸发着多元的需求,消费已成为近年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另一方面,随着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布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持续加码的扶持政策将助力新型消费加速奔跑。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应该看到,相对于我市目前的消费市场来说,当前新型消费的空间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既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又要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及中等收入者比例,还要在完善消费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我市应顺势而上,在恢复传统消费业态的同时,加快培育消费新业态和新模式。一是大力发展网络消费。随着移动支付普及率快速提升,网络零售全方位融入居民生活,网络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线下传统商贸企业应加快向线上转型,大力发展线上配送,同时通过直播带货、云推介、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消费。二是大力发展在线医疗。稀缺的医疗资源无疑为我市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线上问诊、线上医疗提供了机遇。毫无疑问,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健康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目前我市六院已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线上诊疗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欢迎。三是大力发展在线教育。疫情防控常态化给发展线上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为线上培训拓宽了较大的发展市场。四是大力发展线上金融服务。金融科技是疫情防控的最有力金融后盾,银行、保险机构等应扩大线上业务,对线上金融产品进行升级改造,以“零接触”线上金融产品助力满足客户的生活、经营等金融需求。五是大力发展数字文娱。随着数字化的普及,大量新用户娱乐消费习惯的逐渐形成,数字文化产业可能会成为未来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板块。与此同时,还要通过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使企业的营销更精准、管理更精细,整个供应链更畅通,从而更好地实现供需匹配,释放内需潜力,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为今年我市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