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心得体会

自我革命是管党治党的强大内驱力——学习二十大报告有感

来源: 局组织指导处 发布时间:2023-10-18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唤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我国实际相结合,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战略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在汲取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自我革命这一具有高度中国智慧的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治党之路。

纵观中外历史,执政者的自我监督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是世界性难题,这一难题解决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执政者能否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也面临着这种难题,但共产党特有的清醒和智慧不断解决着这个难题,并在此过程中我们党更加成熟、坚强和伟大。

早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局部执政的条件下,就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强有力的思想工作和铁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古田会议决议》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我党早期思想作风建设的经典。更为可贵的是,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巨大胜利面前,居安思危、登高望远,以深沉的忧患意识,对执政后党的执政风险作出了前瞻性的预警思考,从1940年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访问延安的警示,到延安整风运动全党学习《甲申三百年祭》,到1945年毛泽东同志与民主人士黄炎培的“窑洞对",到1949年执政前的“两个务必",再到新中国成立后严厉的反腐斗争,我们党对在执政条件下实现党的纯洁性、先进性问题,进行了无私无畏的探索,开创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一代新风。风清气正的新社会把国民党统治时期的“黄赌毒"一扫而光,在全国范围内涌现出了一批雷锋、王进喜、焦裕禄等党的先进楷模,党与人民群众的魚水关系令人至今难以忘怀。

回顾历史,我们的管党治党之路并非一马平川,也历经了艰辛曲折。毛泽东同志靠人民群众来监督我们的党和政府,使我们的党不仅战胜了拿枪的敌人,也战胜了敌人的糖衣炮弹,使我们党成功地通过了执政的考验,成功地跳出了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后来,鉴于国际国内极为复杂严峻的局势,鉴于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出现重大挫折,管党治党的思路也随之出现了曲折,依靠群众运动的方式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考量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留下了深刻教训。改革开放后,我党毅然放弃运动治党模式,不搞路线斗争,提出制度治党,取得很大进步和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全面系统总结从严治党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的鲜明特点,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使我党大大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内驱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教育全党,坚守初心使命,庚续红色血脉,严格党规党纪,完善监督体系。我们党还将管党治党的内驱力和外驱力有机结合,建成了行之有效的完整体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取得了反腐败斗争波澜壮阔、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我党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使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基业常青,使铸造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无坚不摧!(缪友山)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