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心得体会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赶考”之路 ——学二十大报告有感

来源: 市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字体:[ ]

在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开宗明义告诫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震聋发聩的“三个务必”不由得使我们想起了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两个务必”,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历经两个时代,前后呼应,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彰显了我们党的伟大事业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我们党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进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第一次"赶考"之路,又踏上了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又一次"赶考"之路。两次“赶考”之路,一个共同考题:就是如何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反映了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的领袖总能站在时代最前沿和至高点,以非凡的政治清醒和历史担当居安思危,高瞻远瞩,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不断找到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的正确答案,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战胜风大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彻夜难眠,他把这天从西柏坡出发到北京城看着是新的“赶考”,这是从打江山到守江山重要历史转折关头的“赶考”,为了不重复《甲申三百年祭》中“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悲剧,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不做李自成”,他不失时机告诚全党“两个务必”,不脱离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来监督政府,就不会政息人亡。这是毛泽东同志给我们党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这战无不胜的"赶考"精神让我们党在第一次"赶考"中考出了好成绩。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久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取得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党又踏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赶考”之路。

在时代中长征,在历史中奋进,我们走过千重山、万道河、但不能有丝毫的自满和懈怠。远跳前方,有风平浪静,更有惊涛骇;有大江奔流,更有乱云飞渡。船到海中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险。纵观历史,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压力更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那时正是国民党统治留下一穷二白烂摊子的积贫积弱之时,靠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我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10年磨一剑,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了发展振兴之时。今天的中国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前进的每一步都面临来自国内外的严峻复杂的考验和挑战,都是一次负重克难的攻尖攀爬,都是一次披荆斩棘的闯关夺隘。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压力和艰险不比过去少。党的建设任重道远,当下国内外形势变化之快、对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新的“赶考”之路呼唤新的“赶考”精神。在我党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重要历史转折关口,也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习近平总书记不失时机地告诫全党搞好自我革命,做到“三个务必”,恰逢其时,意义深远。这给我们党又一次注入了战无不胜的“赶考”精神,是我党再一次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又一个新的答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个务必”既继承和弘扬了“两个务必”精神内核,又与时俱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与党的优良作风融合一体,为我们党新形势下的“赶考”增加了新的课题,这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回答好的答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老干部更要发挥为带头作用,带头弘扬“三个务必”的“赶考”精神,发扬光荣传统,永葆革命本色,努力发挥余热。我正认真学习备课,把近年多次深入乡村、社区和机关讲党课的活动继续下去,和大家一起把二十大精神的春风吹遍城乡每个角落,把二十大精神的温暖送到每个人的心坎里,让战无不胜的“赶考”精神光耀华夏大地!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