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知识 | 云端党课 | 支部动态 典型支部 | 党员风采 | 心得体会
网络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党校 > 心得体会

弘扬廉洁文化 坚持清白做人

来源: 崇川区中央商务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5-06 字体:[ ]

廉洁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光辉灿烂的瑰宝,中国共产党奋斗不止的初心和使命就饱含了廉洁文化的精髓,毛主席早就指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不但精辟总结了我党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根本经验,而且为我党今后拒腐防变提出了固本培元的根本遵循。我联系自己的切身经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尤感亲切深刻。

我已从基层党政主要领导岗位上退休多年,好些往事记忆尤新、历历在目。当我走上一把手领导岗位时,权力和利益的诱惑扑面而来,不少人请我“帮忙关心”他们的事,想方设法送礼过来,面对这种我过去从未见过的情景,我根本就没有丝毫受人“尊崇”的喜悦,却陷入了一种茫然和困惑,难道当上了一把手就陡然变得如此受人“礼遇”吗?我想来想去,我还是昨天的我,我的入党誓词是管我终生的誓言,我母亲“穷不失志、富不颠狂”、“不义之财不伸手”的家训在我幼小的心灵就扎下了根,这时、只有这时,我才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有人可以用它披荆斩棘、造福百姓,也有人可用它徇私枉法、损害百姓、残害自己。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我们有千万条理由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没有丝毫理由以权谋私,我从头从严把好权力关,先后在不同领导岗位多次拒绝了贵重物品、金钱甚至别墅的贿赂,没有利用权力为自己家人亲友中任何一个人开过特殊安排工作的方便之门,没有通过任何关系卖官买官。一度时期,有些人把我这种“不随大流”、“六亲不认、软硬不吃”视为“异类”,对这些我并不在乎,我在乎的是自己守住了为人为官的人格底线,好事必有好报,我获得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好评,工作也算顺风顺水,圆满地走完了自己的从政之路。

退休后,我仍然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并由此享受到了人生难得的精神乐趣。近几年,我多次应邀到我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上党课,每次到那里,大家都伸出挚热的双手,露出满脸笑容欢迎老书记回老家,见此情景,我浑身尤如涌入阵阵暖流,心里总是热平乎的,心想我并非什么模范和英雄,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作为,大家如此尊重和欢迎我,老百姓可能不是看重我过去在这里当过什么领导,而是看重我那时没有以权谋私捞好处,要不我也没有颜面见这里老百姓,见了还不是被大家指着脊梁骨骂,想到这里,我有一种百万钱财也买不来的被老百姓认可的获得感,我过去拒收了那些不义之财,却获得了珍贵的人心。

实践证明,一个为官者要真正做到清政廉洁,必须具备内因和外因两种条件,内因就是弘扬廉洁文化、坚持廉洁修身、洁身自好,从自己修身养性入手,努力做到廉洁用权、廉洁从政,只有发挥好这种“不想腐”的内因作用,才能做到那种由各种制度约束的“不能痛”和各种法规惩治的“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敢腐”这种外因是通过“不想腐”的内因起作用的。那些惊心动魄的腐败案暴露出的哪个腐败分子不是毫无廉洁文化的“文盲”和品质败坏、道德沦丧、目无法纪的“法盲”?

弘扬廉洁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任务,这需要一代代人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努力,要把廉洁文化从廉洁从政、廉洁用权落实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此,我把弘扬廉洁文化和传承优良家教家风结合起来。10年前,我家与时俱进,把祖辈的家训修订成“尽忠尽孝不忘组、重义轻利不失志、先公后私不伸手”的家风家训,后被南通市《江海晚报》刊登了,我家三代6人中的4名党员成立了家庭党小组,抓党风、严家风,家里4名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旗增辉。我多年发挥老干部余热奉献社会,我儿子在央企高管领导岗位上洁身自好、廉洁用权,儿媳廉洁从警、从不以警谋私,孙女在高校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今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博录取,志在将来为人师表,贡献于祖国的教育事业。

历史和现实充分说明,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恰逢其时、切中时弊,廉洁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魂之基、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党魂之本,丢掉廉洁文化这个根本,反腐倡廉就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门的反腐败斗争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前功尽弃。我们老干部不但自己要带头弘扬廉洁文化、保持革命晚节,还要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和群众影响力,积极宣传廉洁文化,使廉洁文化如雨露阳光一样,滋润那种渐趋干枯的“精神土址”,照亮那种仍在阴霾中徘徊的“思想角落”,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党廉洁文化大旗高高飘扬,人人传接、代代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幸福之花定会遍地绽放、光彩夺目。

江苏省如东县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 缪友山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