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启东退休干部黄炳樊:给雏鹰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19-12-27 字体:[ ]

虽已年近古稀,但黄炳樊依旧精神矍铄。黄炳樊是寅阳镇侯字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他让贫困学生重返课堂,边缘少年远离犯罪,留守儿童不再封闭自我,勇敢地走向社会。近年来,黄炳樊先后多次荣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敬业奉献类启东好人。

“给雏鹰一双翅膀,让他们在广阔天地里展翅翱翔。”黄炳樊退休前是寅阳镇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与文字、孩子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在接到镇上邀请他担任侯字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时,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党和国家培养了我,现在退休了,还能反哺社会,是我的光荣。”

虽然担任了一辈子的语文老师,可刚接手关工委工作,黄炳樊还是有些无所适从。没有固定的课本,面对的是一群年龄层次分布不均的孩子,如何让孩子们最快地接受自己的课程,成了黄炳樊工作上的“拦路虎”。黄炳樊向其他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为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他寓教于乐,在游戏中让孩子们接受知识。很快,“上黄爷爷的课,听黄爷爷讲课”成了孩子们的最爱。“黄爷爷的课总能给我们带来快乐,还能给我们增长许多新奇的知识。”留守儿童小静每年都会参加关工委组织的活动。

用现成的资料给孩子们上课,有时感到不是很得心应手,黄炳樊开始自己编写教材。在黄炳樊的书柜里,有两本厚厚的册子,里面是他撰写的24篇教材,计有13万字。册子里的每一页都整齐地标注了页数、成稿时间。“起初,只是单纯想把自己写的东西留一份下来,日后可以借给有需要的人。时间久了,便萌生了整理成册的想法。希望我的这点教育心得能与更多人分享。”黄炳樊说。

每天7点半到10点半是黄炳樊雷打不动的看书时间,四书五经、关心下一代工作周报、新华日报、人民日报、扬子晚报等是他每天必看的。“读书能让人静下心来,还能增长知识,把最新的资讯传递给孩子们。”黄炳樊笑着说。

黄炳樊很乐观,仿佛没有什么事情能够困扰他。然而,书桌旁的两马夹袋药却提醒着我们,这是一个动过3次手术的癌症老人。2015年11月,黄炳樊在家午休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家人立马将他送到医院。在作进一步体检后,发现他的肝上有一个肿瘤。经诊断确诊为肝癌,随即进行了手术。2016年3月,黄炳樊在医院复检时,在体内又发现了癌细胞,随后作了进一步治疗。本以为可以安享晚年,可不幸再次降临到他身上。2016年4月,黄炳樊体内第3次发现癌细胞,由于位置特殊,这次只能选择化疗和介入的手段来控制癌细胞的生长。考虑到身体原因,家人都劝黄炳樊放弃关工委工作,在家安心休养。可固执的黄炳樊却坚持不肯放弃,“这是我喜爱的工作,我愿意一直干下去。”

关心下一代工作面广量大,工作任务重,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打好“组合拳”,把全镇的“五老”力量集聚起来,关工工作才能遍地开花。黄炳樊骑着电瓶车去各小组进行专题调查,将全村的退休教师、村干部等全部联系起来。黄炳樊对生活的乐观开朗,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们。村里有个孩子小金前几年得了白血病,黄炳樊获悉后,自发地为小金组织了捐款,并将亲身经历告诉了小金。知道黄爷爷虽然开刀多次,却仍在奔波忙碌,小金很受鼓舞。出院后的小金,读书格外认真,如今已顺利考入扬州某大学,即将大学毕业。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