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启东退休干部施炳南:情洒农田痴心为民

发布时间:2019-12-27 字体:[ ]

施炳南今年82岁,他心系农村、情洒大田、痴心为民,引进推广新品种、推广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撰写农业发展调研报告、举办技术讲座,退休20多年来,走遍了全市各地。“从参加工作之日起,已经扎根农村整整60年,退休之后,没有离开喜欢的事业,内心无比满足。”施炳南无比感慨地说。

每年6月中下旬,是施炳南最忙碌的时候,他开始鲜食蚕豆培育工作。与鲜食蚕豆的渊源,还得从他退休之后说起。退休前,施炳南从事棉花生产方面的研究。随着我市棉花种植面积不断萎缩,施炳南另辟蹊径,多番考察,终于选择研究鲜食蚕豆培育方面的技术。

农产品要想卖出高价,就必须抢时间早上市。为了力争鲜食蚕豆上市早,施炳南进行了春化处理、大棚种植和小拱棚三种模式试验。2015年,施炳南在南阳镇龚建生农场率先推广春化处理模式。该种植模式关键在于元旦前需要大棚、小拱棚和地膜三层覆盖保温防冻,这样才能抢在元旦、春节期间上市。“当年,龚建生陆陆续续在元旦、春节期间上市了一批鲜食蚕豆。物以稀为贵,当时的蚕豆售价高达20元一斤,亩产值达1.2万元。春化处理模式成本较高,对农民的技术要求也高,不易推广。”施炳南介绍,之后,他又试验了大棚和小拱棚两种种植模式。

大棚和小拱棚种植虽然无法提早4、5个月上市,却也能提早错时,抢占市场。大棚种植的蚕豆能够在3月份上市,这个时候的鲜食蚕豆售价每斤7~8元。而小拱棚种植的鲜食蚕豆一般在4月22日上市。“小拱棚蚕豆上市时,大棚种植的蚕豆已经没有了,而大田里种植的蚕豆还没上市,正好处于空档期。”施炳南介绍,这两种模式亩产值分别在0.7万元、0.5万元左右。

仅有先进种植模式还不够,更需要农户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施炳南经过多年试验,向农户重点推广一粒种种植模式和打顶技术。“种了几十年蚕豆,都是3粒种,行不行啊?”“打了顶的蚕豆不是不长了吗?”汇龙镇冬藏村的黄介昌提出了疑问,没有完全按照施炳南提供的方法种植,只是种植了一小块。

没想到,同一块地里,采用施炳南推介的种植模式的明显长势更好。“悔不听施老的话。”第二年,黄介昌邀请施炳南上门提供技术支持。“长到3张叶子的时候要打顶,这样马上会长出分枝;开花5~7梯时,也要及时打顶,这样养分就会集中到花上。”施炳南作了详细说明,经过两次打顶,蚕豆能早10多天上市。经过施炳南的悉心指导,黄介昌当季增收10多万元。

在推广新型种植模式和技术的同时,施炳南还经常下乡宣讲政策,辅导栽培技术等。在施炳南的办公桌上,存放着两大包厚厚的文档,文档都是对中央一号文件和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心得解读。通过仔细研读,施炳南掌握每年的重点工作,再深入镇村为镇村干部和农户进行宣讲。

虽然年龄越渐增大,但施炳南仍时刻关注着农业农村发展,四处奔波为农户上门服务。“看到老百姓增收致富,再苦再累也值得。”施炳南说。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