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启东退休干部王能贤:一片红心画夕阳

发布时间:2019-12-27 字体:[ ]

汇龙镇永阳社区王能贤老人退休后,坚持“身退心不退”,带领社区和各村的“五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搞得风声水起。走进王能贤家中,去拜访这位可爱可敬的老园丁。

来到王能贤家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他那张堆满书籍和笔记本的书桌。上面摆放着的都是有关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书籍和他手写的宣讲资料。办公桌玻璃桌面下,压着的是他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的资料照片。

19年前,王能贤从原汇龙镇唐虞小学校长的岗位上退休后,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2005年起,他担任汇龙镇关工委永阳分委主任和永阳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在关爱下一代的工作中,王能贤扮演着多重角色,将关爱下一代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承上启下当好联络员

前段时间,由王能贤策划,市司法局、永阳社区和冬藏村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学法、守法、崇德、立德”主题教育活动在南苑中学展开。以实景模拟青少年犯罪的庭审模式,直观地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普遍欢迎,活动还吸引了200多名学生家长前来观看。女儿在读初二的学生家长陈勇说:“模拟庭审以最直接生动的方式教给小孩法律知识,也给家长上了非常生动形象的一课,这种形式非常好!”

而对于活动的策划,王能贤表示:“这是我的责任。”他告诉,自己应该充分发挥联络市区与镇区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将市区的各项活动第一时间反馈到村里,使村里的工作能够和城区同步展开。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了解永阳片区的情况,王能贤每个月都要去村里各家各户转一圈,掌握和了解村民的第一手资料。“村里新来了谁,谁家办了什么事……我都晓得。”王能贤笑着说。

开动脑筋当好指导员

暑假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黄金时期,每年的“七彩夏日”活动,王能贤都会结合中小学生特点,将活动办得有声有色。

去年7月,在北城区街道和永阳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王能贤精心策划组织了规模较大的中小学生体验劳动比赛。为了搞好这次活动,他整整做了一个星期的准备,光计时器就借了20多只。北城区各社区、村共有15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参赛学生进行了穿针线、钉纽扣、拣黄豆、剥毛豆等比赛。比赛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家长们也在一旁不时地为孩子加油鼓劲,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为了更好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王能贤经常到学校、社区对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每次讲课前他都精心准备,去学校和社区进行调查研究,几年来共写下8万多字的备课笔记。他还先后转发和编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永阳地区营以下革命烈士的英勇斗争故事》以及《我与奥运同行》等宣讲资料和知识问答等总计13期,150多份,村民们都争相阅读。

2007年,王能贤组织2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组成“夕阳红”艺术团。艺术团成立后,他和“五老”常常废寝忘食,先后编排了数十个文艺节目,在社区“七彩夏日”活动中与学生们一起演出。由于节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因而“夕阳红”艺术团表演的节目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身体力行当好辅导员

在对青少年进行普遍性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王能贤还注重对失足、问题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教。多年来,在他的耐心疏导和帮扶下,有多名失足或问题少年改邪归正,走上勤劳致富的阳光道。

小郭是家里的独苗,父母对他宠爱有加。从小娇生惯养的他,养成了自私骄纵的坏习性。上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在家,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后来由于涉嫌诈骗,被劳教5年。释放回家后的小郭还是未有任何改变,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王能贤知道后,他觉得要转化小郭不能硬来,要用关心去感化他,要用道理去疏导他。就这样,王能贤主动接近小郭,有时还会邀小郭到自己家里吃饭,一开始小郭少言寡语,但是一来二去,小郭渐渐对王能贤敞开了心扉。

王能贤觉得时机成熟了,即对小郭“破罐子破摔”的消极思想,经常鼓励他,告诉他还年轻,成长的道路上不怕摔跤,要懂得吸取教训不在同一个地方摔跤。他还跟小郭说,正值人生最美好的时候,只要勤劳肯干,踏实努力,肯定能获得成功和幸福。就这样,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后,小郭的思想发生了改变。

原永阳乡老乡长张施品动情地评价:“王能贤为了下一代,再献白发,是永阳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排头兵,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引路人。”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