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启东退休干部顾邦祥:滩涂养殖“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9-11-08 字体:[ ]

这几天,黄海岸边,潮水退去后,总有近百人的捕捞队伍浩浩荡荡向海滩进发,开始滩涂贝类起捕。“一天干个三四小时,收入200元没问题。”渔民施振昌说。

加强潮间带投苗,发展滩涂养殖项目建富民基地,是启东市黄海滩涂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邦祥的“靠海养海、养海富民”思路下的新举措。通过贝苗投养,大大减轻了海洋捕捞压力,使堤外浅水滩涂变成盛产贝类的聚宝盆,为虽有劳力但无技术、无门路的六七十岁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近两百人年人均取捕收入达1.5万余元,

今年74岁的顾邦祥与海打了48年的交道。2006年底,进入花甲之年的顾邦祥萌生退意,然而一纸任命却又把他推向了风口浪尖。经市委批准,东海镇党委决定成立黄海滩涂公司党委,下设兴垦、兴旺、吕垦3个村党支部,任命顾邦祥为党委书记。

十多年来,顾邦祥在公司组建起了由10多位专家和养殖能手组成的科技小组,推广良种、普及技术。从河蟹育苗到蟹虾混养新模式,再到虾蛏混养、青蟹大苗培育,在顾邦祥一手策划和引领下,黄海滩涂公司不断创新,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养殖户张义春等在顾邦祥的鼓励下,实践虾蛏混养模式,大获成功,效益可观;沈兰平等开发虾、青蟹混养模式,实现了投入1万元产出4万元的经济效益;陆忠辉实施“二茬式”养殖,获得成功,第一茬养殖南美白对虾20亩,产量1万斤,产值20万元,利润10万元,第二茬锯缘青蟹与脊尾白虾混养,效益良好,年亩均效益超万元。

黄海滩涂公司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由此也成为国内久负盛名的虾蟹生产基地,获评“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在这过程中,公司10多年间产生了100多个靠养殖致富的村民,大家都说这离不开顾邦祥的关心和扶持。

今年是黄海滩涂公司实施帮扶工程的第14个年头。这几年,顾邦祥组建了80多人的“走帮服”小组,深入田间、滩涂、户头,开展调查摸底。每年都有100多户五保、低保、重残、重病等贫困户被确定为帮扶对象。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他确定了资金扶助、养殖扶助、发放扶助金、助学扶助等近10种帮扶致富形式。

兴旺村27组的龚志涛,前两年因妻子生病,花去大量医药费。自己又因痛风几乎丧失劳动能力。顾邦祥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上门看望慰问。“每次来,顾书记总是嘘寒问暖,送米送油送慰问金。”龚志涛激动地说。

为提高群众收入,顾邦祥积极寻找致富项目,以项目帮扶困难群众。兴垦村海堤内侧有块近100亩的闲置盐碱地,可以进行虾蟹混养。对在此从事虾蟹混养的养殖户,公司给予每亩400元苗种费补贴,预计每年亩收入超过4000元。

为了乡亲,顾邦祥慷慨投资农村公益事业。修筑道路、改造桥梁、添置村公共服务中心设施、村民的合作医疗费、村里35只埭的路灯电费……10多年来,每年用于村公益事业的资金占到了公司利润的15%,仅去年就达30万元。

在顾邦祥入选2016年6月“中国好人”时,有这样一段评价:顾邦祥,民间“慈善家”,40多年坚守诺言造福乡亲,始终以他“诚信经营”的优秀品德践行着“村强企富民增收、村企同步奔小康”的诺言,在致富的大道上带领乡亲们共同奋进。短短几十个字,恰如其分,名副其实。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