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启东退休干部施宋德:辛勤耕耘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2019-12-27 字体:[ ]

已至耄耋之年的施宋德仍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他耳聪目明、思维敏捷,聊起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情况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施宋德,在职期间,他走遍了全市每个乡村的角角落落,对各地的农业特色了如指掌,并参与了我市旱改水、达小康等工程建设,为我市农村脱贫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卫生室等付出了大量心血。

初心不改,使命不怠。1999年,施宋德到了退休的年纪,因为出色的工作成绩,被相关部门返聘,继续奉献于他熟悉和热爱的农业农村领域。就在当年,施宋德提出了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工程,草拟了文件,细化了指标体系,量化了具体措施,拟定了近期和长远规划。

与此同时,施宋德牵头对率先实现小康的村进行了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试点工作,并撰写了《农村现代化,须有现代化农民》《夯实小康基础,推进现代化进程》等文章,引起了省现代化办公室的高度重视,启东被破格列入省和国家级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试点县市,为我市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的8年间,施宋德根据启东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总体思路和各乡村农业发展特色,先后推动了二十余个试验项目,包括吕四港镇东皇山村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基地建设,寅阳镇的万亩辣椒开发项目、汇龙镇城河村的设施农业示范园、惠丰乡的无公害蔬菜科技示范园等。其中,省里对汇龙镇城河村、吕四港镇东皇山村、寅阳镇的3个农业项目给予了试点拨款150万元,培育了5个江苏省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启东市长江中华绒螯蟹育苗基地建设项目列入了江苏省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十大基地,省里下拨了50万元作为重点开发项目资金。

2010年,年届古稀的施宋德又扛起了一项艰巨任务。当时的海复镇清虎村经济薄弱,施宋德牵头市委农工办与清虎村结对帮扶。如何提升村级经济,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为了全面了解清虎村的情况,施宋德一头扎进了村子,进行走访调研,并很快就拿出了农改方案:进行土地调整,实行连片种植,由种田能手承包种植大棚蔬菜,同时全村实行“一村一品”种植模式,采取轮作、套种青毛豆、青小寒、青豌豆、早花生、秋豌豆等作物,全面改变清虎村的种植方式和农作物种类。

在清虎村实施大刀阔斧的改革中,一些村民担心农产品的销路而犹豫不定。施宋德与海复镇加工企业联系签订保护价常年收购四青作物合同,使农户吃了定心丸。同时,市委农工办无偿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解决了部分农民资金短缺问题。经过3年的实践,清虎村实现了亩均增收1000余元的目标,该村也从贫困村一跃成为小康村。

虽然年纪大了,但施宋德为启东农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心一直没变。在基层工作中,施宋德不断探索总结,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撰写了“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农业农村经济关注和研究的几个问题”的调查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后者被省委政策研究室转载。

近几年,施宋德从农业领域转向社区建设,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继续发挥余热。“其实我还是喜欢基层工作,但老伴怕我身体吃不消,我也就作罢了。平时我还是会关注我市的农业发展情况,这已经成了习惯,改不掉了。”施宋德笑着说。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