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勠力同心 共克时艰——启东市老科技工作者疫情防控记事

发布时间:2020-03-09 字体:[ ]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与我们不期而遇,疫情就是命令,启东市老科协作为“银发”志愿者先锋力量,积极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不等不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按照防疫防控要求,靠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作出了老科技工作者的应有努力。

强组织—迅速行动快落实

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启东市老科协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及时制订应急措施,暂停了原定于节后召开的理事会议,组织动员老科技工作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优势,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去。在省、南通市老科协发出工作部署后,启东市老科协又及时地在微信工作平台上给予转发,积极部署,加以落实。各分会都发挥各自优势,纷纷行动。科技分会还发出了《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决胜抗疫阻击战》的倡议书,要求全体老科技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海渔、南北街道、汇龙、东海、王鲍、文化、卫生等分会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

强科普—科学防控显成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传染性强,很多市民知之甚少。启东市老科协每天利用“老科协微科普学校”“启东老科协工作信息”等微信平台,大力推送党和政府的最新发布、权威专家的防控要点、本地疫情的实时动态等20余条信息,及时告诉大家要听从指挥,科学防控。科技分会利用《微科普学堂》这一阵地,每天向会员转发防控知识,加强防疫辅导等资料。常务理事陈建国利用医学专业优势,编撰了通俗易懂的防控小册子。文化分会创作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诗歌、歌曲、快板、绘画等文艺作品50多篇,黄慧谱写的歌曲《阳光下爱在接力》,被推荐到南通广播电视台、启东广播电视台等多个媒体作为抗“疫”主题歌播出。黄建荣创作了《这场战争定能赢》、《危难之际显真情》、《熬住关键这几天、战胜恶魔奏凯歌》等方言快板,通俗易懂,深入人心。北城区街道的范浩和广大社区干部一起,大年初三开始就奋战在抗“疫”宣传第一线,从分发、张贴各种宣传资料、告知书,到加班加点印制疫情防控临时出入证;从坚守在封闭小区卡口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到排查走访核查可疑车辆和重点返乡人员,寒风中的范浩“疫”无返顾,“疫”不容辞。东海分会张德尧年过八旬,20多天骑着电瓶车,冒着风寒,走村串埭,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还有不少老科技工作者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施惠彬、倪忠辉、濮建范、管成山等等,他们都年逾古稀,仍不忘初心,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令人钦佩。

强奉献—踊跃捐赠献爱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疫情发生后,启东市老科技工作者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奉献自己的赤字之心。市老科协副会长、海四达集团董事长沈涛急疫区所急,组织工人灌装了1600桶合计40吨折合人民币40万元的双氧水,星夜出发,直接驰援抗“疫”一线。老科协常务理事、东岳药业董事长蔡水洪将他们用于生产一线的50套防护服、4550只口罩送往市医疗机构、社区,同时先后定向捐赠现金2.3万元用于购买防控物资。作为启东市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的南通国安水产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徐红英,早在媒体上看到武汉等地医用物资严重短缺后,1月29日,她联系到韩国当地水产商会会长,组织了价值15万元的kF医用口罩,以最快速度运抵浦东机场,并亲赴机场报税仓库提货运回启东(来不及办理捐赠免税手续),确保这批口罩在第一时间送到了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公安民警手中。同时徐红英还主动联系在国内经商的朋友给当地医院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呼吸机,解决了当地医院的燃眉之急。老科协常务理事、黄海滩涂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邦祥,当得知市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任一美将随江苏省医疗队驰援武汉的事情后,带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时给她的父母送去了2800元的慰问金,助力任一美在前方安心工作。汇龙分会秘书长黄振范会同自己的儿子,并发动儿子所在的江苏风神有限公司员工,开展了灾难之际献爱心活动,筹集捐款3万元,全额送交启东市红十字会支援疫区。市老科协倪忠辉理事主动为在临时卡点的村干部和志愿者送去了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东海分会、北街道分会组织辖区内老科技工作者积极捐款捐物,共募集善款6700多元,全部通过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机构捐往疫区。

在做好捐赠的同时,保障供给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启东市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启东新城农业有限公司的《优菜网》,从年初四就提前开始配送服务,通过网络无人售卖的方式,为居民提供低价果蔬物资,以尽量减少居民外出,降低被感染风险,至2月18日,该网共为居民提供了600吨低价果蔬物资。汇龙镇老科技工作者周祖平,在年初五清早接到了一个外地朋友的电话,要求当天下午将一批新鲜蔬菜送达市区公园路农贸市场,接着连夜送往湖北疫区。周祖平立即组织附近邻居到自己的菜园棚里忙碌劳作,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在当天下午将1000多斤的菠菜、青菜、芋艿等蔬菜,如数以市场价三分之一的价格送达目的地。

强复工—“防疫”、“发展”两不误

作为省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启东第一批复工的江苏海四达集团有限公司,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市老科协副会长、公司董事长沈涛要求公司员工积极做好防护工作,从厂区门口到各个车间,从电梯到食堂,体温测量、消毒防护一着不让。对外地来启的员工严格执行14天隔离制度,并专门为他们辟出房间。目前公司生产已经恢复正常,到处呈现出繁忙热闹的景象。受疫情影响,江苏省老科协科技示范基地、黄海滩涂有限公司的养殖户还有不少虾蟹仍滞留在鱼塘里,再不销售将损失惨重,养殖户心急如焚。疫情稳定后,公司董事长顾邦祥立即与政府沟通请求支持帮助,并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鲜活农产品的销售工作。至2月18日,每天出货20辆货车,共计销售虾蟹2000吨,占了总产量的60%。南通市老科协科技创新服务示范基地、启东丁布儿海苔食品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也是外贸出口企业,早在1月20日,公司总经理王膺昊看到了疫情有传播的可能后,立即决定提前放假,并为员工在途时配了口罩,要求员工回家后减少外出,每天报告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为顺利复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市防控指挥部的复工通知发出后,公司以良好的内外环境、健全的防控制度,成为了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