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启东市退休干部朱永继:让党史知识飞入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9-07-01 字体:[ ]

日前,在启东市大江中学,合作镇老干部朱永继在一字排开的一块块党史展板前,为学生们作“传承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宣讲。“近期,我们在合作镇各村巡回开展建国70周年主题宣讲,让学生、村民都能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朱永继说。

朱永继今年70岁,有着48年党龄的他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对党充满了感恩之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身为烈士的后代,我的一生都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的,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恩情。”1977年,朱永继开始搜集整理各种党史资料,自掏腰包订阅了《新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南通日报》等多份报纸,每天光是剪报分类与整理就要忙上大半天,有时甚至忙到深夜。

2009年5月,退休后的朱永继有了更充裕的时间,便在自己的家中创办了一个家庭党史阅览室。用他的话说:“这既能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也能实现自己传播红色文化的愿望。”

家庭党史阅览室设置在家中,朱永继将一间卧室加以改造。他购买了几十只文档盒,将原先收集的党史资料分门别类建档,逐渐形成了《毛泽东传》《周恩来传》《邓小平传》等专辑。为搜集相关资料,朱永继三天两头跑图书馆、进镇政府、上新华书店。没过多久,朱永继办家庭党史阅览室的消息便在村里村外传开了,越来越多的乡亲慕名前来阅览。“看到村民们喜欢看这些,我就更有动力了。”朱永继笑着说。

随着阅览室资料的不断丰富,朱永继又有了新的计划:在自己家举办党史展,与乡亲们一起分享自己读书的成果。一听说这个消息,经常和他交流读书心得的老干部王兴淼把自家珍藏的毛泽东塑像、党史书籍等无偿捐赠给朱永继。王兴淼说的很实在:“放在我家里就压箱底,派不上用处,摆到你这里能让大家都看看。”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大会一结束,朱永继就开始着手准备,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镇、村、学校等每个地方。他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十九大报告提及的十件民生实事等,图文并茂地制作成一块块红色展板,结合身边的实例,生动地向村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村民樊强生笑着说:“我是朱老师的忠实粉丝。他总是用最浅显易懂的讲解方式让大家在家门口了解党的历史和方针政策等,我们老百姓的思想境界也跟着提高了。”

朱永继根据大家学习党史的需求,不断更新阅览室里的内容。阅览室搜集整理的文史资料涵盖了政治、军事、文史等各个方面,平均每卷的厚度在3公分以上。来过他的阅览室的人数已有数千人之多。他还先后开办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启东建县90周年”等主题宣讲活动,参与了全市党员冬训暨“百姓名嘴”巡回讲堂、合作镇法治宣传巡回展等活动。

环顾朱永继家庭展览室四周,65平方米的两间屋子打理得井井有条,其中一间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党史资料,另一间用来开展各项活动,墙上挂着一块白板,上面清晰地标记着每月的活动安排。夫妇俩的床头柜、床边的书桌上、架子上,摆放的都是各种报刊、书籍、剪刀、胶水等。老人白天在展览室里忙碌,晚上就在房间里整理各类党史资料。

党史室现如今在合作镇已是家喻户晓,在那不大的家庭党史室里,时常坐着几个村民,或静心研读,或热烈讨论。每每看到此情此景,朱永继欣慰地说:“能让村民及时了解到党的方针政策,我付出的时间和精力都值了。”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