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启东退休干部陈振前:笔耕不辍谱写书香人生

发布时间:2019-12-27 字体:[ ]

陈振前今年86岁,自1993年从市教育局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一直没有离开教育工作,担任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退教协会会长近20年;担任市教育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13年;被聘为市政协老委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和担任政协教育工作组组长5年;被省政府聘为省教育督导室兼职督学4年……“退而不休”这个词用在陈振前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我的职业生涯是从教师开始的,教育工作对我来说是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退休后的陈振前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将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退教协会会长两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为市教育局草拟了做好老教师工作的若干规定,努力为全市老教师服务,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积极性,热情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其中的“三联系活动”——发动老教师联系一户家庭、联系一名学生、联系一名青年教师,成为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活动的一个品牌项目。在负责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退教协会工作的近20年里,陈振前多次受到上级的褒奖,退教协会荣获南通市政府颁发的“老龄工作奉献奖”,关工委工作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表彰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在陈振前的书房内,有一个占据了一整面墙的书柜,里面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藏书。“我有1000多册藏书,这些只是一部分。”除了藏书,他还长期订阅多种报刊杂志,如《报刊文摘》《中国剪报》《启东日报》《银潮》等。坚持每天晨听“早间新闻”、看“新闻联播”,及时了解国内外大,始终保持理想坚定,思想常新。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陈振前深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他动手编写书目。为了提高效率,他学习使用电脑,想方设法去买或去借有关电脑方面的书籍,还把女婿家的旧电脑搬来自己摸索着学习,花了两年时间初步掌握了上网和打字。“学电脑讲究的是熟能生巧,后来我动手编了几本书,也算是没有白学。”陈振前说。2010年初,陈振前担任《启东市教育志》主编,他充分调动编纂人员的积极性,广泛收集有关资料,认真做好编纂工作,仅用3年多时间,就完成了120万字的《启东市教育志》编纂工作,并正式出版。同年,他开始撰写回忆文章,耗时4年时间出版了约12万字的《从教六十年》一书,回顾了他教育生涯中一些重要经历和亲身感受。2016年,又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如期完成了7000多字的市党史第三卷“教育专题”的草拟任务。

除了编写书目,陈振前还不忘为启东教育的发展当好参谋,他曾多次对改革和发展启东教育开展调查研究,代市政协草拟了关于增加教育投入、办好职业技术教育、加快发展普通高中等多份调查报告和建议案。同时,多次向市教育局书面报告了社会上对教育工作的反映,并提出自己的建议。近两年,陈振前把目光放在了高考上,仔细分析了近几年的高考情况,认真撰写了他对高中教育的思考。

在陈振前的书房和卧室,摆放了很多的国家级、省级荣誉证书和奖杯。面对荣誉,他显得十分平静:“我虽然年高体弱,但仍会尽力奋斗。”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