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益寿长亭

益寿长亭

当前位置: 首页 > 益寿长亭

出汗也可以反映你的身体状况 科学止汗学起来

发布时间:2018-07-12 字体:[ ]

夏天来临,大汗淋漓自然少不了,由于个人体质不同,汗多汗少会有差异,不同情况、不同部位的出汗是可以透露出身体信号的。而且一身汗臭味走到哪里都很尴尬,于是很多人都会想方设法来止汗,而止汗剂就是其中一种。那么在选购止汗剂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出汗透露你的身体信号

1、坐着不动也出汗or稍微一动就大汗

提示信号:气虚

有些人坐着不动都会出大汗或者稍微运动就大汗淋漓,有此症状多是因为气虚。中医认为“气固体表”,能“摄血摄汗液”,气足,则像磁铁一样吸引住汗液,让它不往外泄;气虚,则失去牵引力,汗液止不住地往外流。所谓出“虚汗”,原因就在于此。一般来说,气虚源于身体状况差,像先天不足或后天过度劳累、久病、反复吃药损伤身体等,都会导致气虚。而这类人的表现也比较典型,除了猛出汗,还常常感觉疲倦、懒言,比较安静。

2、睡着易出汗,多为“盗汗”

提示信号:阴虚火旺

气虚的人往往是“自汗”(即在清醒状态下,动或不动都出很多汗),不同的是,有一些人往往是晚上睡觉时,特别是睡着后猛出汗,有时甚至一夜要汗湿两三件睡衣,这种情况叫做“盗汗”,以阴虚火旺的人最为多见。这类人常常晚上睡不好,还有口干舌燥、喉咙干痛、声音嘶哑、大便干结等症状。

3、手心常常汗淋淋

提示信号:手汗症

我们常有这样的说法,“紧张得手心都出汗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心情放松后,手心的汗就消退了,或在衣服上擦擦就没了。可对于有些人来说,手心总是汗淋淋的,严重的甚至还滴水,他们因此不敢和人握手,在社交场合会更加紧张,而这种紧张又会加重出汗,这就叫做“手汗症”了。

手汗症在医学上属于局限性多汗症的范畴,是因局部交感神经损伤或异常生理反应所致,例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压力大、烦躁、焦虑,使神经冲动增多,神经过度亢奋,就会导致手掌的小汗腺排汗异常增加。

止汗剂选购小贴士

1、购买止汗剂易与香体剂(或称除臭剂)混淆,要留意成分标签,香体剂不含铝或锆等止汗成分,因此没有抑制汗腺分泌的功能。

2、每个人的体味不同,适合的止汗剂也不同。止汗剂一般没有试用装,建议先买支小包装的,适合自己再买大包装的。

3、止汗剂分喷雾和走珠两种。走珠直接接触皮肤,滚动过程中不排除会把皮肤表面的代谢废物、细菌等带入止汗剂内。喷雾止汗剂喷出有效成分相对更均匀,并且不直接接触皮肤,从健康卫生的角度更值得推荐。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