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政策文件 调查研究 学习园地 夕阳风采 活动阵地 益寿长亭 队伍建设
益寿长亭

益寿长亭

当前位置: 首页 > 益寿长亭

有“跑步膝”的人,其实暴露一个问题:你真的不会跑步!

发布时间:2018-07-30 字体:[ ]

先给大家郑重介绍一下膝盖损伤:它主要分为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急性包括半月板撕裂、前交叉韧带撕裂;慢性指的是膝盖软骨老化、髂胫束综合症(跑步膝)和骨关节炎。

一、膝盖急性损伤

膝盖主要由股骨末端、胫骨上端、髌骨、半月板和韧带组成,其中,韧带和半月板是引起急性损伤的主要原因。

半月板损伤:半月板处于大小腿骨之间的连接处,它能起到润滑、稳定膝关节的作用。当你的膝关节快速扭转、半月板被挤压,压力增大,就会造成损伤。

如经常踢足球、做深蹲时膝关节过度外翻等等。

韧带撕裂:韧带其实就是把骨头联结在一起的“绑带”,其中的十字韧带,就是最易损伤的部位。

常见的韧带撕裂场景包括:打球时急转、急停,骨头移位过快,韧带控制不住而撕裂;短时间急速发力、如短跑、冲刺等;膝盖受到猛烈撞击。

二、膝盖慢性损伤

1.骨关节炎、软骨老化

骨关节炎患者因为半月板被过度使用,磨损严重,有些患者久拖不治,半月板甚至被磨完了,骨头之间的“软垫”缺失,直接摩擦导致膝盖疼痛。

软骨老化也是因为软骨过度磨损,产生损伤。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腿型位置不对(O型腿、X型腿),大小腿位置不在同一直线上,致使膝盖压力不均衡,久而久之磨损引起关节疼痛。

2.跑步

跑步姿势不对或过度运动,就会形成跑步膝,这时膝关节外侧会疼痛难忍。

在此要提醒一下各位,“跑步膝”的直接诱因并不是跑步,而是不正确的跑步姿势导致。有些人看了就纳闷了,跑步还有正确姿势,不就是迈开腿、甩起手,开跑?

这里可以想像一下孩童刚学走路的样子,他们走路时看起来很不稳,容易跌倒,身体会前倾,这是因为他们并非用腿部力量,而是靠着身体前倾的重力牵引在走。而长大后,我们能控制身体,所以即使不前倾,通过运用腿部力量,也能走路,但如果只用迈开腿跑,上半身会不稳、左摇右摆,致使膝盖受力不均而磨损。

所以,想避免跑步伤膝,一定要了解正确的跑步姿势。

1.腰背挺直,肩膀放松,眼看前方;

2.脚掌先落地,绝对不能脚后跟落地;

3.脚掌落地时膝盖微弯,这可以缓冲关节压力;

4.落地轻盈,控制好核心和下半身的肌肉,避免出现很重的落地声。

膝盖是稳固身体的重要一部分,如果不悉心呵护,到最后可能寸步难行。最后再次劝大家,如果喜欢跑步,一定要量力而行,做好充足的准备,了解跑步常识,毕竟跑进医院的人不少。




中共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4609号
地址:南通市世纪大道6号 邮政编码:226018 联系电话:0513-85216376 电子邮件:zhc@ntlgb.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