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凸显“四个注重”,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工程
来源: 如东县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 2020-07-30 字体:[ ]

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特长,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去年以来,如东县委老干部局凸显“四个注重”,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工程。

一、注重党建引领,为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正确导航

在实施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工程的过程中,首先,充分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充分凸显党组织的凝聚力,逐步形成并完善了以离退休干部工委为主导、党支部为核心、老干部社团组织为补充的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各镇区(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总支(支部)书记是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的总负责人。其次,把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纳入老干部党总支(支部)日常工作,和老干部党总支(支部)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党总支(支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设计活动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在“银发生辉”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注重部门联动,为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提供指导

在调查了解、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立141人的“银发人才信息库”,成立了8支县级离退休干部党员专业志愿服务队,分别是:建言献策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企业创新志愿服务队以及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各镇区组建的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也都从老同志的专业特长出发,涉及到农技、教育、环保以及社会矛盾调解等方面。为了给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保障与指导,一是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银发生辉?心耀扶海”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心耀扶海”工程的通知》;二是由县委老干部局牵头,组成卫健、农委、政法、教育、科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领导小组,负责“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以及沟通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相对应的志愿服务队结对,负责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对接以及专业咨询,帮助解决志愿服务中遇到的问题,逐步形成县“银发生辉”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县级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各镇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三位一体”的管理网络,加强沟通联动,不断提高老干部志愿者队伍的管理服务水平。

三、注重多元参与,为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搭建平台

在开展“银发生辉”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根据老干部、老党员的优势与特长,多元参与,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让他们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一是参与建言献策。以“建言献策志愿服务队”为主体,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老同志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社会经济发展把脉,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参与文明创建。组织老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文艺演出、理论宣讲等进行宣传教育;各镇区组织老干部在农村移风易俗、村民矛盾调解方面发挥作用,助力文明乡村建设。三是参与脱贫攻坚。以老区开发促进会以及部分镇区成立了老干部“扶贫开发协会”为主体,组织老同志帮扶困难户和特困户,积极参与社会捐助,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四是参与文化传承。利用老同志们在书法、绘画、摄影等方面的特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弘扬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组织有兴趣爱好的老同志研究地方历史、撰写方志,在弘扬地域文化方面发挥作用。五是参与医疗服务。以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为主体,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咨询、专家义诊等活动,普及健康卫生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让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六是参与法律援助。组织老同志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活动,增强群众的学法、守法意识,为法制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七是参与科技创新。以“企业创新志愿服务队”为主体,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专业特长,组织开展科普宣传、企业调研等活动,为科技发展献计献策。八是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为主体,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爱留守儿童、网吧监管、校园环境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注重宣传激励,为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增添动力

一是培树典型。注意发现和挖掘老同志志愿服务中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培养。先进个人如创建人文社科普及基地“丰利悟园”的袁金华、弘扬红色文化的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吴新华、资助贫困学生的退休教师杨光源、关爱留守儿童的退休教师缪立新等等;先进集体如挖掘整理地域文化的丰利镇老园丁文艺队、帮助企业创新发展的如东县老科协建设分会等等,充分挖掘彰显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亮点,树立学习榜样和标杆。二是打造品牌。在全县打造出“小老人”关爱“老老人”的双甸镇“霜桥晚晴”老干部志愿服务队、马塘镇资助困难学生的“夕阳红助学基金会”等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加以推广,带动面上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三是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老干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事迹,《中国老年报》《银潮》杂志以及省市网站、微信公众号都刊登过我县老干部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同时,开展全县“十佳老干部”、“ 最美老干部”等评选活动,调动老同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