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浇沃土 “双助”在行动——通州区老科协助力企业创新、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来源: 通州区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 2020-08-04 字体:[ ]

近日,通州区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季国强一行来到位于兴仁镇孙家桥村的植物园进行调研指导。

参观考察结束后,老同志们积极建议,田园综合体近期就向区有关部门申领营业执照,同时申报南通市科技局、南通市老科协联合认定的科技创新示范服务基地,打造成南通市、区科普教育基地和乡村旅游景点。

四年来,区老科协全面参与该植物园的规划,还派老农业专家指导帮助朱锦华园长进行采购、移栽、病虫害防治,如今集观光、采摘、垂钓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园内现有红豆彬、紫薇树、海棠等苗木花卉,有盘挑、桑葚、葡萄等瓜果蔬菜,畜禽水产垂钓区有波尔山羊、狼山鸡、鹅等等。朱锦华感动地说“我的农场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我要特别感谢老科协的专家们,只有我需要,他们随叫随到,及时帮我解决问题。”

近年来,通州区老科协高点定位、勇于创新、积极作为,努力写好助力企业创新、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积极打造“厂会协作”品牌,会员陈进海在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中获得江苏省厂会协作一等奖和二等奖等荣誉14项;诸多老科技工作者在领办、帮办企业中成为省、市、区级工作标兵,为企业制定各类标准千余个,为企业培养了一批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助力企业产品技术水平行业领先,有9家服务企业成为省、市级科技创新服务示范基地。

同时,他们还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建立了多个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站,东社分会赵建新与北京、浙江农科院专家对接,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了近100亩的芦笋试种基地,中央电视台两次进行报道。刘吉兰为我区500多户种植骨干定期举办科学种植培训班和技术指导。陈志林2019年购买了30架大疆无人机,为26名农机手传输理论和实践知识,提高了农作物病虫害的治愈率。30多位老科协志愿者建立了万人“微信科普群”,对农户在农业新品种和新型农机具推广应用、畜禽生态饲养管理、农业病虫草害科学防治、农作物栽培等技术指导,为现代设施农业企业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提供信息,培养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助力企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助推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