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开展“银色智囊团”助力沿海开发建言献策调研活动
来源: 如东县委老干部局 发布时间: 2020-08-10 字体:[ ]

8月8日,如东县委老干部局组织10多人的建言献策志愿服务队来到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开展助力沿海开发“建言献策行”志愿服务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力。服务队一行实地调研走访了如东县洋口外闸和旅游开发区海之城项目配套水利设施建设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和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蒋树建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志愿服务队的老专家们在听完县水务局、沿海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对项目推进情况的介绍后,重点围绕项目推进难点问题与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研讨。

老专家们围绕洋口外闸除险加固工程,提出了基坑支护、地下水位控制、组织专家科学论证、提高外闸的安全系数等级、抢抓进度要求等具体建议。关于旅游开发区海之城项目,提出了选取环保护岸材料和植物种类,优化工程结构方式、畅通园区水系,整体规划利用沿海水系资源,保护如东沿海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建议。志愿服务队的老专家们分别围绕这两项工程的水利设施建设先后提出了20余条可行性建议。

建言献策志愿队的老专家们围绕县洋口外闸维修和新建外闸两个方案,多次实地踏勘、查阅资料、分析数据,先后就维修和新建两个方案提出了很多实质性的建议,并组织召开6场次的专家论证会,最终老专家们提出的外闸升级改造方案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被采纳,为县政府节省投资约1.2亿元,为洋口外闸在如东、如皋、海安三地200万亩耕地防洪排涝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南通市老科协2019年度建言献策课题研究项目评审中,由建言献策志愿服务队的老专家们撰写的《关于改造洋口外闸的建议》的调研课题获得全市一等奖。

如东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蒋树建在座谈时对如东县老干部始终关心关注我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特别是关系民生福祉的水利工作表示感谢,对志愿服务队建言献策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在会上要求,相关单位要认真听取志愿服务队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会上老同志建言献策的内容,确保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地推进。并希望建言献策志愿服务队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为我县争创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多的贡献。

如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才办主任,县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局长(书记)张海城、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马银梅,沿海经济开发区、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和座谈。